【世界口腔健康日】口腔健康,关乎全身心

  作者简介王兴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今天是世界口腔健康日(每年的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WOHD)由世界牙科联盟(FDI)倡议发起,2017年的WOHD主题是“健康口腔 智慧人生”(Live MOUTH SMART)。

  健康口腔,智慧人生

  口腔健康,关乎全身心

  口腔健康关系到我们每个人重要的生理功能——咀嚼和语言。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咀嚼的功能出了问题,对健康的影响自然很大。此外,口腔健康还涉及美观的问题、生活质量的问题等。

  但是,由于贫穷落后的历史因素,我国老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牙疼不算病。到了21世纪,这种落后观念的错误性变得越来越明显:既然牙疼,就说明牙齿本身出了问题、受到了侵害,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发更为严重的疾病,怎么能不算病呢?

  近年来,大量国内外的研究显示,口腔健康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神经系统疾病、胃肠道系统疾病、吸入性肺炎、肥胖症等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例如,当牙齿少于25颗时,患脑卒中的风险比正常人高50%;50岁以下男性牙周炎患者和无牙者的冠心病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70%;患重度牙周炎的孕妇早产率和低体重儿出生率是牙周健康孕妇的7.5倍……

  有人说,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文明和进步的程度,从以下两个基本事实就可做出较为真实的判断:一是小孩子的嘴巴里有多少颗龋齿,有多少颗龋齿没有得到治疗;二是老年人嘴巴里还剩余多少颗牙齿,缺失的牙齿有没有得到镶复。事实上,口腔健康已经成为社会进步与文明的窗口与标志。根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我国5岁组乳牙、12岁组恒牙、35~44岁组和65~74岁组的龋齿患病率分别为66%、29%、88%、98%;更令人遗憾的是,其中90%的龋病患者从未接受过治疗。

  需要说明的是,口腔健康的内容非常广泛,远不止以上提到的这些。大部分公众,甚至一些政府相关部门仅把龋齿患病率作为衡量口腔健康的指标,这是对口腔健康的误解。什么才是真正的口腔健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十大健康标准,口腔健康被定义为:牙齿清洁、无蛀牙、无疼痛,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

  “三部曲”,保持口腔健康

  首先,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如每天刷牙、饭后漱口等。这些措施能有效预防口腔疾病。

  其次,要定期到口腔科医生处检查口腔健康,进行口腔保健,如牙周洁治等,同时接受医生在口腔保健方面的指导。口腔健康检查除了能发现口腔疾病外,还能发现其他疾病的“蛛丝马迹”,如慢性肾病(牙结石严重程度)、艾滋病和白血病(口腔黏膜的改变)等。需要提醒的是,除了口腔疾病患者须按照医生要求定期复诊外,健康人群也应保证每年1~2次的口腔健康检查,并尽可能进行牙周洁治。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我国人民口腔健康水平的提高。

  最后,如果发现了口腔疾病,一定要及早治疗。比如唇腭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兔唇”“豁嘴”“狼烟”等。这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一出生就可以发现,越早进行手术治疗越好。而且,需要对唇腭裂伴发的语音障碍、继发鼻畸形、颌骨畸形等进行系统的序列治疗。治疗其他口腔疾病也是同样的道理。

↓点击杂志封面,购买《大众医学》新刊或过刊

微信号:popularmedicine

快速关注:点击题目下方小字“大众医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