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查出“颈椎反弓”说明很严重吗?

  【病例】患者26岁,男,最近感觉脖子、肩膀疼痛,转动脖子时手臂有些发麻,感觉自己一不小心就会瘫痪。去医院拍了核磁,显示颈椎反弓,第3颈椎顶住了脊髓。医生说先加强颈部肌肉练习,可以游泳。

  【患者疑问】

  颈椎反弓是什么意思?患者目前是不是已经属于非常严重的程度了?会不会突然就瘫痪了?

  【医生回答】

  正常的颈椎是向前凸的,颈椎曲度变直或者反弓,是指颈椎变直了,或者变成向后凸了,多数是因为久坐或者长时间低头引起的,也有少数是由于脊柱其他节段的畸形导致的。

  一般评估颈椎病的严重程度,要从三方面判断:

  第一,判断神经损害的程度,一般通过患者的疼痛或、麻木的程度以及对日常生活影响的大小来判断;

  第二,通过CT、核磁等影像学检查,判断神经受压的程度,以及脊髓信号的改变;

  第三,颈椎部位的稳定性和畸形程度。其中,关键是要判断神经损害的程度。

  这个患者的核磁显示颈椎反弓,第3颈椎顶住了脊髓,单纯从这个检查结果来判断病情轻重以及是否需要手术是片面的。

  如果核磁检查报告上写着:脊髓受到明显的压迫或者“脊髓高信号”,说明脊髓受到损伤,病情比较严重。此时患者要高度警惕,可能轻微的外伤,比如坠床、急刹车造成的颈部晃动,就会导致急性脊髓损伤甚至瘫痪。脊髓一旦出现急性损伤,即便立刻就手术,效果也会比较差。

  

  李涛医生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外科的主治医师。李医生擅长:1.脊柱畸形: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先天性脊柱侧弯,神经纤维瘤病型脊柱侧弯等2.脊柱退变性疾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3.微创椎间盘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如果您有相关问题可以在这里咨询看看其他患者的问答

点击这里问专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