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试试这个药方,很管用哦!

  

  痛经是困扰许多女性的常见病症,

  它虽算不上什么大病,

  但却非常折磨人,

  严重时甚至无法正常工作和学习。

  中医专家指出,

  经常痛经的女性除了要注意保暖外,

  还可以试试下面这个方子。

  读者荐方

我以前有痛经的问题,吃了很多药都不见好。后来打听到一个验方:取新鲜向日葵花盘 60克(或者晒干的 30 克),用水煎煮后去渣,加红糖 30 克调匀,分 2~3 次饮用,连续服用了几次,果然有所好转。

  专家点评

  (陕西省中医医院药剂科主任医师刘军峰)

  《中药大辞典》曾记载:向日葵花盘,药性甘、寒,归肝经,功用清热平肝,止痛止血;主治高血压病、头痛头晕、耳鸣、脘腹痛、痛经、子宫出血、疮疹。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向日葵花盘具有消炎、利尿、降压和明显降低血清睾丸酮的作用。

  

  传统上,我们都知道向日葵是重要的油料作物。岂不知,向日葵的种子、花盘、茎叶、茎髓、根、花等均可入药。种子油可作软膏的基础药,茎髓可作利尿消炎剂,叶与花瓣可作苦味健胃剂,花盘有降血压的作用。

  痛经是指妇女在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小腹部有较剧烈的疼痛,并随月经周期而发作的病变。临床上除腹痛外还常伴有患者坐卧不宁、面色苍白、四肢厥冷等症状,腹部感觉有一股寒意;严重者不能正常工作和学习,需要卧床休息。

  

  这个病是女性常见病之一,尤以青年妇女多见,其发生多因血瘀、气滞、寒凝所引起,治疗当以活血、理气、散寒。

  中医认为,向日葵花盘有清热化痰、凉血止血的功效,花盘研末用黄酒送服,可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红糖是未经精炼的粗糖,保留了较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性温、味甘,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适合月经不调、血虚的女性服用。

  特别提示

  这个偏方对于血淤、血虚型的痛经有效,但有糖尿病的人要慎用。除了用以上偏方之外,由于很多女性痛经问题都由受凉引起,这种情况可以吃醪糟鸡蛋来缓解。

  

  准备醪糟 3 大匙、鸡蛋 1 个、清水和红糖适量、生姜末 1 茶匙。先在滚水中加入红糖、生姜,然后打进鸡蛋、搅散,一并倒进放有醪糟的碗内,搅匀后作早餐食用,对因受凉引起的痛经有一定缓解作用。

  信息来源:《三秦百姓健康》杂志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请关注陕西百姓健康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