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春分:时维春半,阳升勿过

点击“健康沈阳”关注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

  春分

  斗指卯,为春分。春分日正在春天九十日的一半,等分春天,故名分。此时太阳到达黄经0°,太阳直射赤道,地球各地的昼夜时间相等,所以古代春分秋分又称为“日夜分”,民间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的谚语。仲春之时,春分“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燕子秋分而南飞,春分而北归,当您看到燕子归来,听到春雷,说明这一年的春天是真正到了。

  

  色青入肝,应时而食

  春在色为青,此时蛰伏一冬的美味开始生长,荠菜、春笋、韭菜、芦蒿、莴笋、香椿、马兰头等春菜渐渐可在市场上见到,色碧清新,鲜嫩当时,舌尖中带来春的气息。农历早春二月,蜀地的新茶也已上市,雀舌、峨眉雪芽、竹叶青、仙芝竹尖等当季新茶先于浙江茶叶上市,扁直平滑、嫩匀吐绿,春风十里一盏茶可矣。

  

  二之气至,谨防病火

  从春分至小满是火气当令。从中医运气角度来看,今年这个期间属于主气和客气均为火,容易发生疫病。《内经》记载“厉大至,民善暴死”,加之去年冬季气温偏暖,阳气失藏,一定要注意预防火邪为病。擅长运气学说的龙砂医派顾植山教授分析,各个运气因子对火有一定缓冲作用,因此预计疫情不一定很强烈。根据顾老多年观察,两火叠加的运气条件下手足口病易多发,需多加注意。由于今年天气以燥热为主,因此应当注意清润,以润燥降火为要。甘蔗、荸荠、海蜇、白梨均有清润之效,对于咳痰黏热者可用竹沥,对于烦心者可加竹叶,对于实证应当用清泄之法,以免滥用苦寒药遏郁火性,反伤胃气。

  

  春气主升,勿使太过

  春应木令,主生发,风气生升,因此慢性疾病容易反复,要注意及时预防。这时由于阳气生发,加之少阳胆火当令的缘故,有人容易失眠、少寐。由于酸味应于春,加之今年木运不及,所以今年春天选用酸枣仁是个辅助治疗失眠不错的选择。对于阴虚火旺的人群,表现为体型较瘦、咽干、口苦、津液不足、舌干红少苔者,可用知柏地黄丸;对于心烦、心悸、心中郁热不安、舌红苔黄滑腻者可用牛黄清心丸;对于思虑太多、耗伤心血而失眠的脑力劳动者,可用天王补心丹。又有人春季容易眼睛白睛发红、伴随起疱疹,可用龙胆泻肝丸清泻随着春气上炎的肝火。

  

  平调阴阳,宜适贴敷

  二分二至一向是重要的节气,春分时阴阳匀平,并且阳气开始占据主要的优势。此时气温变化较大,相信从周末的和煦到今天的降温大家都已体会到这一点。由于春分仍在春季,风主春令,肝应于春而合筋,因此在春分时节贴敷有预防风湿病发作的作用,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免疫力低、春秋季易发感冒、咽炎、扁桃体炎等人群也同样适用。

  作者简介

李涵,医学博士,副主任中医师。辽宁省中医药学会心脏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中医药学会眩晕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中医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中医证候与治疗学研究,中医健康教育。

  ↓↓↓觉得不错请点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