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运动员:你绝对猜不到,腿打软是因为这个…

  柴静在《看见》里说:每个轻松的笑容背后,都是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的灵魂。

  今天本文的主人公是一个16岁的男孩子M,他是校级的羽毛球运动员,每天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已经刻在了他的生活中,不管说是为了高考加分也好,还是为了体育锻炼也好,他就是这么热爱着这样运动。

  然而,最近很长一段时间,他没有参加过训练了,从4个月以前左膝开始打软,曾经怀疑自己可能是之前支撑的时候别了一下,当时有点疼痛,没有太在意,后来休息一个月以后,虽说感觉好转,但是一返回训练场却出现了膝盖打软。尤其是停止运动后出现肌肉的无力,更是令他彷徨,由于不知道具体原因,也不敢更不愿停止打羽毛球,M需要带护膝才能继续训练。

  当感觉病情越来越严重的时候,M和他的家长知道不能再“坚持了”,来到医院,医生根据所照核磁诊断为:左膝膝关节外侧半月板体部撕裂。

  沮丧、烦闷、不安的情绪一时间占据了这颗年轻的心,16岁的M知道自己的腿总打软,好不了了,觉得自己不能再运动了,也不敢再运动了。

  抱着对运动的渴望,他来到我院的运动医学研究所,想寻求其他的希望,然而,结果大出所料……

  经诊断,其实他的半月板并没有没有撕裂,考虑可能是轻微的髌骨软化问题,而且现在已经好了,但是肌肉萎缩了。下图就是在临床查体时发现的肌肉萎缩的问题,左腿比右腿的腿围少了3个厘米(明显看出粗细)。

  结果已经令人释然,那么该怎么治疗康复呢?

  开出的运动处方是:肌肉力量练习,要锻炼股四头肌(此处可以参考如何锻炼我们重要的大腿肌肉力量——股四头肌),不要用护膝;争取两个月后再进行专项训练,同时,自己测量腿围,以便了解康复情况,指导训练和比赛的恢复。

  至此,膝盖打软4个月的谜题解开了,原来是因为肌肉萎缩所致!

  所以,在这里提示大家:出现问题应及时找专业的运动医学医生检查,要用合理的运动康复去康复。同时也提示各位医生,半月板撕裂的诊断一定要慎重,以免导致病人得知自己的病情不敢再运动了。

  编辑:段晓宇

  本文系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长按指纹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