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防治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否应切除扁桃体

  点击上方 “蓝色微信名”可订阅哦!

  化脓性扁桃体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疾病之一,防治儿童复呼吸道感染是否应切除扁桃体?这个问题要按不同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扁桃体是人全身淋巴系统的一部分。它也是人体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可以增加身体的细胞免疫功能和体液免疫功能,所以扁桃体是对人体有保护作用的。

  医学界对扁桃体切除的意见、标准并不完全一致。多数专家认为,有下列情况的儿童可以考虑扁桃体切除。一是化脓性扁桃体炎如果反复发作每年超过5次,表示扁桃体本身已经失去了“门户”作用。二是扁桃体由于发炎引起极度肿大,在儿童睡觉时会影响呼吸,如打呼噜、张口呼吸,长此以往会造成儿童慢性缺氧状态。三是反复发生扁桃体化脓,说明扁桃体内有感染灶存在,会引发风湿热和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选自:《健康大百科——儿童常见病防治篇》

编辑:宣传中心

  首都儿科研究所服务号

  sdekyjsfwh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首都儿科研究所科普号

  sdekyjskph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