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18年颈椎病,她一度想自杀……

  很多人都知道颈椎病,尤其是很多的白领自己都患有或轻或重的颈椎病!

  很多人觉得颈椎病只是无关紧要的小病,就像感冒一样,只要忍忍就过去了。

  可是,你知道吗,有人因为颈椎病甚至想自杀!!!

  觉得是在危言耸听?

  近日,华声在线衡阳站发文称,一位患有颈椎病18年的“资深”颈椎病患者,由于疾病导致心慌气促,有强烈的窒息感,全身都非常乏力,痛苦不堪,觉得活着没意思,甚至一度产生“自杀”的念头。

  幸好,她没有选择“自杀”,而是到医院就诊!

  幸好,这位患者只是个例!

  但是,相信已经足以引起大家的重视!

  再一次强调:颈椎病不是小病!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脊柱亚专业组晏怡教授介绍,颈椎病是常见的脊柱疾病,但是颈椎病不是小病,很多人可能觉得得了颈椎病只要注意休息一下就行了,诚然,休息也是颈椎病的治疗手段之一,但是对于有的颈椎患者而言,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严重影响患者行走,甚至出现大小便障碍。

  上述新闻中的患者在CT及MRI检查中显示“颈椎生理曲度改变,韧带钙化,脊髓受压变性”就是典型需要手术治疗的颈椎病的情况,也就是临床上医生所说的“手术指征明确”。最终患者也是通过手术解除脊髓压迫,症状才好转!

  现在你还觉得颈椎病只是小病吗?如果是的话,不妨再看两个数据:一、21世纪初,世卫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顽症"中,颈椎病名列第二;二、我国每年用于颈椎病治疗费用超过5亿元人民币!

  “尽管多数颈椎病患者无需手术治疗,但是不得不得承认的是,大多数患者对于颈椎病的认识太过肤浅,也忽视了颈椎病的危害。”晏怡教授说,临床上,很多的颈椎病患者本来只需要注意颈椎保护、正确使用颈椎就能逐渐缓解症状,但是他们的忽视使得病情逐渐发展,直至症状极为严重,造成脊髓或神经受到压迫,此时,非手术不能缓解!

  这些颈椎病患者需要必须手术!

  对于颈椎病患者甚至每一位潜在患者(长期低头、姿势不良、频繁落枕等)而言,了解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助于正确对待疾病,尽可能减小疾病的危害!那么,对于患者而言,除了医生的介绍,在哪些情况下需要自己考虑手术的可能呢?晏怡教授介绍如下:

  1、保守治疗后,症状未缓解或继续加重,严重影响生活及工作的患者;

  2、颈椎病患者出现脊髓或神经受压症状,且影像学资料确认存在压迫的患者。

  3、突然发生颈部外伤或无明显外伤而发生急性肢体痉挛性瘫痪的患者;

  4、颈椎病引起多次颈性眩晕、晕厥或猝倒,经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

  颈椎病患者治疗应该选择哪个科室?

  很多患者在到医院就诊的时候都不知道该去哪个科室就诊,颈椎病患者也是这样,不同的是,颈椎病患者不是不知道哪个科室能够治疗疾病,而是治疗的选择太多,不知道哪个科室更合适。

  那么,对于颈椎病患者而言,在就诊时应该选择哪个科室呢?

  “原则上,颈椎病治疗选择康复科、理疗科、骨科等科室都不能说不正确”晏怡教授说“但是,需要提醒颈椎病患者两点:一,初诊最好选择神经外科,由神经外科医生左疾病的诊断和进一步的分诊,推荐患者到合适的科室就诊;二、如果患者已经严重到需要手术,一定要选择神经外科!”

  颈椎病甚至很多普通人可能都会觉得神经外科医生是在自卖自夸,但是请看他们的理由:

  1、神经外科的定义来源于美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对神经外科的定义,其内容为:诊断及治疗中枢、周围及自主神经系统及其支撑结构的医学。中国神经外科学会也明确指出,脊柱脊髓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属神经外科职业范畴。

  2、脊髓或神经压迫非手术不能解决,手术需要在解除压迫的同时避免新的脊髓、神经损伤;

  3、神经外科医生长期在脑部进行手术操作,更注重神经、脊髓的保护;

  4、神经外科医生的显微微创理念能够减小患者手术创伤,更有助于患者恢复。

  总结:

  1、颈椎病造成的危害远比多数人想象的要严重的多;

  2、颈椎病以保守治疗为主,但是并不是所有类型的颈椎病患者都能选择保守治疗;

  3、有极少数的颈椎病患者存在明显的手术指征,此时非手术不能治疗;

  4、神经外科是颈椎病患者初诊和手术治疗的最佳选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