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脏到大腿动脉血管撕裂的他,是这样被救活的

  对于「局外人」而言,「抢救」这个词的神奇之处在于,它能实现生命的生死转换。

  对于心外科的医生来说,手术台上的生命,以分秒为单位计算,一场抢救,无异于一场战争。

  今天,我们就走进一台手术背后的故事……

  又是一个疲惫的夜晚,上周五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经过整整12个小时的急诊手术,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的医生们都松了一口气,又一位严重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在他们手中转危为安。

  △ 手术台上争分夺秒 图片由省医院提供

  主动脉被撕裂 命悬一线

  “主动脉血管剩下的外膜比纸还薄,很脆。”这个病症异常凶险,患者主动脉壁内层和中层突然撕裂,血液在主动脉中层与外膜之间剥离,形成假腔。

  从心脏发出的主动脉到大腿的血管都已经被撕裂,其中还包括供应头部和双侧上肢血液的三条血管,患者随时都有可能死亡。

  得知情况后,省医院心外科主任黄克力和副主任于涛朝手术室方向跑,通知他的助手们准备接病人、备好血液、检查手术器材……病人躺上了手术台。

  幸运的是,这名52岁的男子保住了性命,对于心外科的医生来说,生命是用分和秒为单位计算的。

  据悉,目前能够独立操作这类手术的医生,全省不超过10人。

  憋口气的血压变化都可能导致死亡

  心脏病不能等,分秒之间生命就可能流逝。接受手术的男子是新津人,有高血压的病史。由于感到胸痛被送到当地医院,初步诊断为心梗后被送往四川省人民医院。

  但经过造影显示,病人并非心梗,而是大面积的主动脉夹层。

  于涛说道,这名患者情况比较特殊。

  右边的冠状动脉完全被撕断,造成右心室缺血,所以心电图显示为心梗;

  左边的冠状动脉被撕脱大部分,冠脉开口于假腔;

  附着于主动脉壁的主动脉瓣也被部分撕脱,造成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大量血液倒流回心脏。

  为此,医生为右边冠状动脉做了搭桥手术,也对左边的冠状动脉进行了修复。

  “从颈部到大腿根的主动脉血管都被撕裂,连心脏瓣膜(主动脉瓣)都进行了更换。

  ”于涛介绍道,从更换心脏发出的血管到颈部三条血管,再到后背的降主动脉,整整更换了长达40厘米的主动脉血管。

  为了全力做好这台手术,科室甚至推迟了另一台手术来全力准备。

  于涛说道:“大动脉担负着给全身各个器官输送血液,一旦损坏就会危及生命。”从颈部到大腿的主动脉仅靠一层薄薄的血管外膜支撑,主动脉内部压力很高,能够达到100多毫米汞柱。“哪怕是咳嗽一声,稍微憋口气都能导致血管破裂。”

  每根血管上都在和死神较量

  心脏手术不同于其他手术,手术中心脏会停止,采用人工心脏和肺,但使用的时间极限是6小时,医护人员必须争分多秒,跟时间赛跑。

  于涛说道,医护人员为患者更换了40多厘米长的人工血管,再造主动脉弓。因为患者主动脉血管中内膜和中层都已经破裂,只剩下薄薄的外膜,导致血管壁极薄、极脆,光是血管的缝合口就有20多处,针眼就多达数百个,缝合针眼的线就长达75厘米,还有的长90厘米,总共用了近50米的手术线进行缝合。

  △手术中用到的57包手术线 图片由省医院提供

  对每一个针眼缝合都是“步步惊心”,因为主动脉血管压力很高,一旦其中任何一个针眼破裂出血,都是致命性的,病人就极有可能下不了手术,对医生的技术也是极大地考验。

  手术由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黄克力和副主任于涛共同主刀,总共10多名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经过长达12个小时的时间,终于成功完成了手术,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一沾凳子就能睡着 48小时只睡5小时

  做一台心脏手术不亚于一场战斗,十几个小时的手术站下来,由于长时间的站立腿都没法“打弯”,一整天可能就只能喝上两口水,也没法手术途中上厕所。

  连轴转手术已经成为心外科医生的常态,科室另一名刘医生在48小时以内只睡了5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门诊、病房、手术室来回跑。

  于涛说,没有好的体力根本没法完成手术,有时候做完手术坐着都能睡着,平时能挤点时间出来还是会去锻炼身体,保持体能。“虽然很累,但你看着眼前的生命能放着不管么?”

  △对于没时间吃饭的医生来说,一瓶可乐,就是“能量水”

  在医生的微信朋友圈上,还记录着他当时的心情。

  “那夜急诊做的REDO-MVR术后第一天就停机拔管了,活得很好,让人兴奋不已!”手术当晚,尽管48小时的手术只睡了不足5个小时,但回忆当时的抢救,脑海里都是手术成功的兴奋。

  在手术台上,医生们就是拼命三郎。在死神手中抢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也在“拼”着自己的命去治病救人。生命值得敬畏,每一位“拼命”的医护人员更值得敬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