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执业,医院精神科主任遭免职

  

  导语

  距离医生“多点执业”制度全面放开还有数天,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精神科主任胡一文因为被指“在外兼职”,遭到免职。

  作者:佚名

  来源:医学论坛网

  2017年1月4日,国家卫计委官网发布了《“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为未来医疗卫生人才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9号)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围绕深化医改和完善生育政策的形势与任务,结合《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人口和计划生育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落实情况,依据《“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制定《“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

  规划中提到了改革行业薪酬制度,创新激励保障机制,其中重点描述了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范围内,医务人员可通过兼职兼薪获取报酬。鼓励和支持医学科技人员在创新实践中成就事业并享有相应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加大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取消科研项目绩效、劳务费支出比例限制,探索高层次人才协议工资制等分配办法。

  这似乎迎来了一个医生多点自由执业行医的时代。然而在距离医生“多点执业”制度全面放开还有数天,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精神科主任胡一文因为被指“在外兼职”,遭到免职。3月9日,天佑医院党群部负责人,来到胡一文所在科室,向其宣读了处分决定。院方称,胡一文未经医院许可,未向主管部门报备,擅自到私立医院武汉市武中精神病医院兼职,故对其作出行政撤职的处分。胡一文多次强调,自己并未在外受聘,前往私立医院仅为“指导”,并未取酬。

  面对质疑,涉事天佑医院则称,胡一文兼职是既成事实,医生 “多点执业”制度4月1日起才完全放开,事发时仍处新旧政策过渡时期,院方按照现行文件,作出了免职胡一文的决定。

  整个事件中有两点疑问,一是涉事医生能否被认定为“兼职”,据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表示,胡一文以公立医院在编医生的身份,在外指导,无论其是否收取报酬,均可被认定为“兼职”。不过其也强调,目前的卫生法规,并未明确提出执业医师不可“兼职”,因此胡一文的行为尚处于灰色地带。二是医院处理有无依据,在2015年,国家卫计委即出台《关于印发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文件规定,医师“多点执业”无需再取得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的“书面同意”。武汉天佑医院的处理决定,是否有依据?对此,天佑医院党群部回应称,无需“书面同意”,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报备。此外,依据2014年国家卫计委《关于印发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参与“多点执业”的医生,不能领取全职报酬。

  17年新规划的多点执业全面开放,就目前来看,多点执业的前景很光明,但是还有很远的距离,政策仍有点“虚”,没有给医生一个切实可行的指引,仍没有冲破原有的障碍,公立医院把医生看做自己的“财产”,并不会轻易的把手中的优质资源放出去,若需跟原单位协商,多点执业扔很难推行。

医学论坛网

cmt59085300

  长按识别左边二维码关注我们

  如需联系请加微信:hao198746

关注医学论坛网微信号,回复以下关键字,即可接收最新文章及科研进展

心血管 | 肿瘤 | 糖尿病

内分泌 | 神经 | 感染

妇产科 | 儿科

全科医学 | 医学人文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