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里!!你适合春捂秋冻吗?

  今日春分。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太阳位于黄经0°(春分点)的日子。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节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来说就是秋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我国传统有“春捂秋冻”的说法,也就是说春天穿衣服要尽量保暖,而秋天呢, 则在一定程度上要挨些冻,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天人合一”, 使人体体内的动态变化与大自然的变化相同步,从而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然而,冠心病患者适合春捂,却不适合秋冻。

▲大家医联 养老管家 健康指南 联合出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申请

  春天乍暖还寒,温度、湿度、气压、气流等气象要素变化无常,如果我们过早地、过快地脱了衣服,就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等疾病。这些疾病会加重心肺的负担,而且这种忽冷忽热变化多端的气候极易导致心脏血管发生痉挛,直接影响心脏本身的血液供应,从而导致冠心病患者病情恶化。

  

  秋天昼夜温差大,寒冷的空气会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导致交感神经兴奋,释放出较 多的儿茶酚胺,人体要抵抗低温就必须把血液从皮下血管送到身体内部以保存能量, 这就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心脏搏动加快,加重心肌缺血,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而且冷空气有时会直接刺激冠状动脉,导致冠状动脉的痉挛,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导致猝死。

  根据经验,“春捂”没问题, 但也不要捂得过多, 由于人们下身的血液循环相对上身来说比较差,更容易受到寒流的侵袭。因此下身一定要注意保暖,根据个人体质的强弱、“下厚上薄”的原则增减衣物。

  部分内容节选自大家医联系列丛书之《有声有色心脏书》,敬请期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