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 生气比熬夜还伤身,9种病专找“暴脾气”

  皱着眉、撅着嘴、张大鼻孔,这是一张被研究证实世界通用的愤怒脸。俗话说“气大伤身”,生气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是全方位的。

  有心理学家通过病例分析发现,生气1小时造成的体力与精神消耗,相当于熬夜加班6小时。如果不能及时排解,各种疾病就会找上你。

  

  生气惹来这几种病

  

  1

  伤害乳腺

  生气会导致肝气不舒、气滞血淤,发生乳腺增生等疾病。

  2

  出现甲状腺问题

  生气会搞乱内分泌系统的控制中枢,使甲状腺分泌激素过多,久之会引发甲亢。

  3

  加速大脑衰老

  生气时脑血管压力增加,血液中含有毒素最多,进一步加速脑部衰老。

  4

  胃溃疡

  生气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直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减少胃肠血流量,蠕动减慢,严重时会引起胃溃疡。

  5

  造成心肌缺血

  大量的血液冲向大脑,会使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而造成心肌缺血。

  6

  损伤免疫系统

  生气时,大脑会命令身体制造一种由胆固醇转化而来的皮质醇。如果在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运转。

  9

  抑郁失眠

  生气可导致气机不畅,所以也常出现精神心理疾病,如情绪低落、多疑善虑、沉闷欲哭等,甚至发展为抑郁症。

  若大怒伤肝,肝气上逆,则常见烦躁易怒,亢奋激动,失眠多梦。

  生气时别做4件短命事

  

  1

  带“气”入睡

  带着“气”入睡会使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导致失眠或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因此要告诉自己,晚上生气着急也没用,先睡个好觉养精蓄锐,明天再说。

  2

  暴饮暴食

  生气时会摄入更多高油、高脂肪、高糖的食物。面对这顿突如其来又不健康的“大餐”,消化系统可能受影响,导致腹泻或便秘等问题。吃太多还会导致营养过剩,让你身材走样。

  3

  喝闷酒

  酒精会影响大脑额叶的功能,而额叶负责控制神经冲动,能防止我们去伤害别人或自己,酒精会让我们变得更加不理智,行为变得更冲动,甚至犯无法弥补的过错。

  4

  忽视血压

  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愤怒情绪爆发后的2小时,中风的风险会增加3倍,心脏病突发风险则会增加5倍,已有心脑血管疾病突发史的人,风险更高。

  如果你属于高血压患者或高血压高危人群,一定要留意自己的血压,尽快压住怒火。

  对号入座赶跑怒气

  

  

  炸药型:一点就着劝不住

  研究表明,暴风雨般的愤怒持续时间往往不超过12秒钟,爆发时摧毁一切,但过后却风平浪静。控制好这12秒,就能排解负面情绪。

  此时不妨深呼吸,或者在心中默数10个数,然后你会发现,那团即将爆发的怒火渐渐熄灭了。

  最好的默数不是从1数到10,而要有规律地跳着数,比如1-4-7-10-13……在数数时做点加减法运算,更容易让理性回归大脑。

  

  隐忍型:满腔怒火锁心中

  愤怒本是能推动问题解决的积极力量,但隐忍不发,做错事的人就一无所知,更谈不上道歉。

  建议学会三点:

  • 自我质问。问自己:“同事出了错导致我挨批,我可以毫无表示吗?”你的内心或许会回答:“不行!这对我和他都不好!”

  • 换个角度想问题。不妨试想,假如朋友受到伤害,他会怎么做?没错,他当然有权表达不满,那自己为何不可以?

  • 用建设性方式沟通。压抑愤怒往往给家庭和朋友带来更多伤害,最好的方式是,心平气和地与对方谈谈,并且提出富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嘲讽型:阴阳怪气绕弯子

  嘲弄是被动的攻击性沟通,而非“机智”的幽默。刻薄的言辞和古怪的表情更容易伤人,尤其是亲近的人。

  与其绞尽脑汁地讽刺人,倒不如找到合适的词语,直接表达你的真实想法。比如说“我希望你下次能守时,毕竟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这样更能清楚传递信息,远比尖锐的讽刺要好。

  

  习惯型:成天一副坏脸色

  总是习惯性地发脾气,家人、朋友、同事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很快就会怕了你,甚至避免与你接触,让你最终成为“孤家寡人”。

  建议寻找并察觉愤怒的迹象。这类人常常说话冲、脸色差却不自知,一不留神就伤害了他人。留意自己的行为和感觉。

  当你能够灵敏地觉察到自己快要生气时的种种迹象时,便可做些努力平息即将到来的怒气。

  来源:生命时报

  宣传科编辑整理

  阅读推荐

  1、这个东西厉害了,竟然帮孙大圣见到了白浅......

  2、小心肝,专家教你五招预防癌魔入侵!

  3、热泪盈眶 | 援外白衣天使的绿色豪情

  听说多点赞,身体倍儿棒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