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梳头,一年通,它和护肝同等重要,但99%的人没梳对!

  

  今日春分

  

  阳春三月,阳气生发,正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阶段。

  都知道春天养肝护肝正当时,但关于养生,还有一件事必须做:

  梳头!

  

  本文专家

  颜德馨全国著名中医理论家、中医临床学家

  

为何强调春天梳头?

  春梳头,气血流

  三月功,一年通

  春天,人体毛孔逐渐舒展,循环系统功能加强,代谢旺盛,生长迅速。这个时候的养生就更要顺应天时和人体的生理。

  春天梳头,能通达阳气,宣行郁滞,疏利气血,养生也就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梳头有哪些作用?

  人的头顶上有许多穴位,梳头就是对这些穴位进行按摩,对失眠、神经衰弱、神经性头痛、头晕、精神不济、春困、免疫力差等问题均有辅助治疗作用。

  1

  保护头皮

  反复梳头,可产生电感应,刺激头皮末梢神经和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2

  加快脑部供氧

  梳头不只是对头皮按摩,还能刺激头颈部穴位,促进头颅内血液循环,提高脑神经兴奋性,扩张血管,加快淋巴液回流,从而改善颅内的供氧状况,减缓脑细胞老化过程,有健脑防衰的作用。

  3

  缓解头痛

  通过梳头、刺激头皮,使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紧张、痉挛的血管得以舒张。因此,有辅助治疗血管神经性头痛、偏头痛和神经衰弱等病症的效果。

  如果能坚持每天早晚梳头,并保持心情愉快,就可免受慢性头痛的困扰。

  

  

  梳头也要讲究方法

  梳头要注意两个要点:

  梳全头:顾及到头皮的每一处。

  梳重点部位:额头发际线、头顶百会穴、头部两侧的三焦经以及脑后的肩颈放松区。

  梳头四步骤

  1.把头发梳顺畅,不要打结。

  2.前额2寸,单独梳5~10次,可刺激胃经,控制力度,有感觉就行。

  

  3.头部五条线,从前往后一次梳完,从耳际往后刺激三焦经,每一条线可以梳5~10次。

  

  

  4.从头顶百会穴开始往后梳到颈部,梳5~10次,可以放松肩颈。每梳一次,左右活动一下脖子。

  

  时间

  每个动作每次做5~10次,四步骤加起来控制在5~10分钟为宜。

  一般每天梳3遍,起床后、午休前、晚上临睡前各一次,用力适中,以使头皮有热、胀、麻的感觉。

  注意

  头部伤口没有完全愈合的不要梳头;

  吃完饭后不要马上梳头,否则会影响胃的血液循环;

  不要选择塑料梳子,否则易摩擦起电伤及头皮和发质;

  最好选用牛羊角或木头制成的梳子,牛羊角本身具有凉血、息风、镇静作用,用牛羊角梳子梳头,有利于治疗头痛、热毒、失眠;

  要选择圆齿梳子,不然会刮破头皮。

  

  趁着春天多梳头吧

  小动作有大功效哦~

  来源:国医大师健康

  责任编辑 林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