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生姜全身热乎的,让它的药力只作用于胃病呢?

  《伤寒杂病论》中的中药世界(44)

  特别说明,文中方剂须在执业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写在前面的话

  每个中医师的用药习惯都有所不同,我个人特别喜欢用生姜这味药。

  这味药是经方中用途最广泛的药物之一,在《伤寒论》中出现39次,在《金匮要略》中入方51次。

  若中药世界也有“世界杯”,那么生姜就相当于球场上的“自由人”,能够根据场上形势,灵活变换自己的位置与职责。

  当风寒感冒来袭,生姜能够辛散温通,祛风解表;当患者出现脾胃虚寒时,生姜则能鼓舞胃气,温中散寒;当患者罹患寒痰咳嗽时,生姜能温肺散寒,化痰止咳;此外,生姜还能解鱼蟹毒及半夏,天南星的毒性。

  也就是说,生姜就如同“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一般,活动范围覆盖全场,既可以作用于胃,心下,促进胃气的生成,鼓舞胃气;又可以将胃气全方位的输出,温养肉,骨,筋,皮,肌。

  在人身体最危险的时候,胃与五脏即将中断联系时,可以用大剂量生姜使胃气供给到五脏。

  但是,有朋友会问,如果不想让胃气四处发散,就想让它收敛一点,老老实实地做一个中场选手,效果局限于局部,可以吗?

  当然可以,这时我们可以选择一种奇妙的煎煮方法。

  去滓再煎法

  在《伤寒论》中有七个处方煎煮法清楚标明去渣再煎。

  它们是:

  重用生姜或干姜三两~五两的:半夏泻心汤,生姜泻心汤,甘草泻心汤,旋覆花代赭汤。

  重用柴胡的:小柴胡汤,大柴胡汤。

  柴胡,桂枝并用的:柴胡桂枝干姜汤。

  通过去滓再煎,生姜(干姜),柴胡,桂枝这四种药物的挥发油(也称为精油)消失殆尽,其功效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桂枝:

  在柴胡桂枝干姜汤中,通过去滓再煎,桂枝发汗解肌的功效被减弱了,主要作用于胸腔与腹腔之间。

  生姜(干姜):

  生姜,干姜在中药中都属于比较广谱的药物,作用广泛。但通过去滓再煎,在半夏泻心汤,生姜泻心汤,甘草泻心汤中,它们的药性被集中于心下,胃脘。将胃气全方位的输出的能力被减弱了,而鼓舞胃气的能力则被增强了。

  柴胡:

  柴胡有两种主要的功效:

  一、是直达腠理,透表泻热,具有发汗的作用;

  二、是和解少阳,疏肝解郁。

  在第一个作用中,柴胡的作用部位是:皮肤腠理,此时不再煎,代表方剂是柴葛解肌汤。

  在第二个作用中,柴胡的作用部位是:胸胁,此时再煎,代表方剂是大、小柴胡汤。

  具体实践:

  既然是以“生姜”点题,那么就继续用“生姜”结尾吧。

  在“旋覆代赭汤”中生姜用到了五两,五两是多少?按照汉代一两为15.625克换算,就是70多克。

  这个方子,是治疗心下痞硬,同时呃逆不已的方子。其病机主要是胃气虚弱,胃饮内生,守胃功能失调,浑浊之气被胃饮所阻不能下达于小肠,被人体向下棑出,于是只能向上,形成打嗝。

  在2000毫升水中,纳入旋覆花,人参,生姜,代赭,甘草,半夏,大枣等药物。

  煮到1200毫升时,把所有的药物渣滓捞出来。

  去滓,再煎,煎到只剩600毫升。

  每日服用三次,每次200毫升。

  这个方子的煎煮方法就是去滓再煎法。

  当然现在我比较喜欢开中药配方颗粒,一般来说,如果我需要药力作用于里,我会让患者多放些水,将颗粒泡好后,再小火煮几分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