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了,吃点啥才能不涨度数?

因为我在验光中心看门诊,所以经常要面对很多近视孩子的家长,家长们刚发现孩子近视时,常常会有点着急,会咨询很多相关问题,而其中经常被问及的就是,医生,那你说我们家孩子要吃点什么才能对眼睛好呢?

那我们就来看看,到底吃什么,才能不让近视度数继续涨呢?

  是不是不能吃辣的?

之前就有人拿着一些饮食注意事项来问我说的到底对不对,其中就有一条说的是,不能吃辣的,不然会伤眼睛,所以孩子的饮食要少放辣椒。

猛的一看这个说法似乎没毛病,毕竟在很多人的共识里都认为辣的吃多了容易上火,即便我们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个火到底是个啥。

但是辣的是不是与近视发展有关系,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研究能支持这个说法。最直观的来看,并没有资料能表明那些爱吃辣的地区,比如四川、重庆、湖南等地的儿童近视患病率会高于其它饮食不那么辣的地区的儿童。

所以,我们还没有证据能表明吃辣的会加重近视的发展,因此,对于能不能吃辣的,看个人的口味吧。

  吃点油腻的呢,能行吗?

据新加坡2010年的一项研究表明,摄入较高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与较长的眼轴长度之间存在显着相关。也就是说,吃的太过油腻,会使眼球的长度变得更长,而更长的眼球长度,通常也就意味着更大的近视度数。

因此,为了预防近视的发展,小朋友应该要少吃油腻的食物,减少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并且,吃得太过油腻,还有可能会影响眼皮里的睑板腺油脂的分泌,更容易得针眼(麦粒肿)等眼病。

因此,孩子饮食要尽量清淡,不要太过油腻是真的!

  

  甜食到底能不能吃呢?

虽然目前还没有很强的证据能表明多吃糖会更容易得近视,但是如果血液中的糖含量增加,也会引起眼睛里的房水和晶状体发生一些改变。

我们知道,晶状体相当于一个透镜,用来折射、会聚进入眼内的光线,当血液中糖含量升高的时候,可能就会使得晶状体变得更凸,从而发生或加重近视。不过这种情况通常是暂时的,随着血糖水平的降低,可以逐渐恢复。

还有观点认为,吃过多的糖,会使血中产生大量的酸,就可能会中和掉血液中过多的钙盐,造成血钙水平降低,可能会引起眼球壁弹性的降低,使得眼球更容易被拉长,造成近视的增长。

不过糖类作为人体重要的营养来源,尤其是大脑需要更多的葡萄糖供能,也不是说完全不能吃。

因此,我们倾向于赞同小朋友要少吃甜食,适量摄入,毕竟甜食吃多了还可能造成龋齿。

  其它营养物质对近视会有影响吗?

据上述新加坡的该项研究表明,其它一些营养物质,如总能量摄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总脂肪、饱和脂肪酸、铁、钙、维生素A和C、淀粉和食糖,与近视之间并没有特别的相关性。

总的来说,只要不要过多摄入油腻和糖类的食品,小朋友的饮食保持营养均衡就可以。想通过额外的吃点什么东西来预防近视的发展不是特别靠谱,还不如多带小朋友到户外活动,让小朋友多看远少看近,对于近视的发展控制而言,效果会更好。

  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约稿,首发于春雨医生APP。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或春雨医生(reading@chunyu.me)

  游医生

  看眼睛

  微博:游医生看眼睛

  一直以来

  YOYO都是个有点离群的人

  喜欢自己一个人呆着

  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号做了1年多

  都很少和大家互动

  但是心里其实一直都很感激

  一路默默陪我走来的你

  所以YOYO决定公开我的微信号

  但是不闲聊不咨询

  只是希望或许我们可以

  默默的看着彼此

  偶尔有些交集

  想想觉得有点浪漫

  如果你愿意可以加我

  yoyoyou25

  (备注公众号即可)

△一个任性的眼科公众号

商务合作敬请联系:

youyuxia@hotmail.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