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育「落后」?看完这篇的爸妈都不焦虑了

  作为二宝妈,丁妈养娃最大的心得是:不能自己吓唬自己。

  但是,宝宝这块儿心头肉,哪个爸妈不是「捧在手上怕摔了,含在口里怕化」了呢。

  今天,丁妈就给大家说说,养娃路上,哪些是自己吓唬自己,哪些应该注意。

  育儿小细节,不必太担心

  如今,养娃的「起跑线」早已提前到「抬头」「翻身」的时间了,还兴起针对不到一岁宝宝的「早教班」,真是让广大父母心焦。

  带大宝的时候,丁妈也心焦过,但到了带二宝的时候就已经比较淡定了。

  情况一:发育「落后」了,我们不急

  看过看过宝宝发育规律表的宝爸宝妈,常常很容易感到焦虑:

  隔壁的娃 6 个月就会站了,我家娃 8 个月了,还站不好,怎么办啊?

  同事的孩子 9 个月就会叫妈妈了,我家这个怎么 1 岁多了还没开口?

  其实,宝爸宝妈根本不用着急。

  宝宝的能力发展有先后,每个宝宝都是独特的,不必着急跟别的孩子比,只要经过医生评估在「正常范围内」,耐心等待就好了。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情况二:去不去「早教」,都有充分理由

  据丁妈了解,目前有些针对婴儿的早教机构还办得不错,对于缺乏育儿知识、学习机会又有限的家庭,算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下面这些问题也显而易见:身体弱的孩子,更容易患病;一些不必要的项目(比如婴儿游泳),埋藏着危险。

  还有,早教班费用不菲……

  丁妈带大宝和二宝的时候,都没选择早教。保证不被打扰的亲子时间,完全可以在家里陪宝宝玩。

  情况三:宝宝想玩手机,不是碰不得

  由于担心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和语言能力发展,美国儿科协会 AAP 曾建议:

  2 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看手机、平板、电视等电子屏,2 岁以上的孩子,也别超过 2 小时。

  的确,我们不能全靠电视机或者手机当保姆,但某些短小时段(比如上厕所、洗澡),作为「分散宝宝注意力,解放自己」的工具,还是不错的。

  只需记得,不要把这个时间作为「奖赏」,也不要把这个时间安排得太久。

  当然,如果带娃的时候想玩手机,先看看这篇文章吧 ☞ 带娃玩手机要注意这三点。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宝宝睡觉问题,不用太心焦

  宝宝刚生下来,让宝爸妈们头大的,除了吃奶,就是睡。下面这些情况,爸妈其实不用太操心。

  情况四:睡着了变趴着,不一定要翻回去

  不少宝妈从生下宝宝开始就缺乏睡眠,主要是因为频繁喂奶,还有少数是……担心宝宝趴着睡,一定得看着宝宝,睡不踏实。

  其实,只要保证了宝宝仰卧入睡,就没有大碍。

  当宝宝长大了、可以翻身了,在睡梦中换了个睡姿,这个时候就不要把宝宝翻到仰卧啦。

  而且,宝爸宝妈可以想想啊,睡着之后的安静宝宝多么可爱,要是不小心给弄醒了……你懂的。

  情况五:睡得有点儿晚,不用太担心

  有人说「早睡早起身体好」,其实,只要睡足了、睡眠质量有保证,晚睡晚起也可以的。

  宝宝亦然。有些小朋友天生热衷十二点睡、十点以后醒,白天再小睡若干觉。

  只要照顾者的时间安排允许,这样也不是不行呀。

  当然了,要是睡到完全昼夜颠倒……为了自己的健康,还是帮娃调整一下吧。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情况六:晚上不肯睡,白天可以睡

  对于「宝宝不肯睡」问题心烦的爸妈,可能看到过这样的指导:白天尽量不让宝宝睡觉,晚上就能睡好了。

  别这么残酷好嘛……而且谁试谁知道,这么做完全是手捧炸雷好嘛……

  该睡就睡。「晚上不肯睡」的问题比较复杂,需要具体分析、逐步解决,真不是「白天别睡」能解决。

  点击阅读 看完这一篇,再也不怕小睡渣

  该担心的,是这些

  说了那么多「不用担心」,丁妈不得不说,事关安全的时候,我们绝对不可疏忽大意:

  • 开车带娃出门,合适大小的安全座椅,绝对不能少,放置方式绝对不能乱来;

  • 热天千万别把宝宝单独留在车上,宝宝自己出不来,在车里被烤着,脱水、甚至休克都是有可能的;

  • 连帽衫和带绳的衣服不要给孩子穿,车轮已经卷出了太多悲剧;

  • 生气、逗孩子都不能抓起宝宝前后摇晃,真的有可能出人命;

  • 会飘的气球可能爆炸,一炸就是一手一脸,这么危险的玩具最好不要给宝宝玩。

  说了这么多,借用娃他爸的一句话总结吧:养娃已多艰辛,何必自添烦忧?

  各位宝爸宝妈,你们觉得呢?

转载需经授权并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