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OS 2017:站立腰椎过屈位-仰卧侧位 X 线评估腰椎滑脱不稳更准确

  美国骨科医师学会年会 2017 年会(AAOS 2017)于美国时间 3.14~3.18 在加利福尼亚州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会议中心隆重召开。Foster Chen 等学者探讨了影像学评估退变性腰椎滑脱节段不稳的新方法。

  X 线上腰椎滑脱节段不稳的精确评估对了解和掌握退变性腰椎滑脱的严重性起着重要作用。

  目前,站立腰椎过伸过屈位 X 线检查是评估腰椎不稳的常用方法,可以显示腰椎滑脱节段前后移位的情况。理论上,过屈位时,腰椎滑脱节段向前滑移程度减小,实际上,结果却相反,往往出现向前明显的滑移(图1)。

  

  图 1

  MRI 和 CT 显示仰卧体位可有效减少腰椎滑脱节段的前后移位(图 2)。因此,MRI 和 CT 不能有效评估腰椎滑脱向前移位的严重性。而作者认为这也许是本研究的优势。

  

  图 2

  仰卧体位可以减少重力因素的干扰,也可有效避免椎旁肌收缩和腰椎滑脱节段的在过屈位向前移位对研究的影响(图 3)。

  

  图 3

  那么问题来了

  1. 与站立过屈位-过伸位相比,站立过屈位-仰卧侧位时,腰椎滑脱节段向前移位是否更加显著?

  2. 仰卧侧位 X 线检查在评估腰椎滑脱节段不稳的意义是什么?

  回顾性研究方法

  回顾性研究 2 个脊柱门诊患者的 X 线检查和基本信息。

  入选标准:

  • 单个脊柱节段:L3、L4 或 L5

  • 滑脱程度:I~II(<50%),有症状

  • 诊断:退变性腰椎滑脱

  排除标准:

  • 既往有手术史者

  • 创伤

  • 肿瘤

  • 强直性脊柱炎

  • 多节段腰椎滑脱

  • 椎体向后移位

  所有患者均有腰背痛症状,有完整的腰椎侧位、过伸过屈位和仰卧位 X 线检查(图 4、图 5)。

  

  图 4

  

  图 5

  研究结果

  与站立过屈曲位-过伸位相比,站立过屈位-仰卧侧位时腰椎滑脱不稳定的程度更加显著。与过伸位检查相比,64% 的患者仰卧位时滑脱节段向前移位明显减少。

  过伸位时患者腰背部疼痛明显;腰背肌的收缩可能是引起腰椎滑脱节段向前移位的重要原因。相反,仰卧位检查具有操作简单、患者舒适性高和滑脱节段向前移减少等优点。

  未来研究重点:采用前瞻性研究的方法评估仰卧位与腰背部疼痛的关系、进一步探究仰卧位检查的优势,以便取代过伸位检查。

  要点小结

  传统的站立腰椎过伸-过屈位 X 线检查严重低估了腰椎滑脱不稳定的程度,而站立腰椎过屈位-仰卧侧位时,腰椎滑脱不稳定的程度更加显著。

  编辑 | 骨哥

扫码关注丁香园 AAOS 2017 专题,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