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趣谈|鸡内金

  刘海燕

  小时候的我,有一段时间,用骨瘦如材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妈妈对我说,那个时候,她跟随父亲,生活在物资匮乏的县城,什么好吃的都难以买到。那个年代,我的妈妈是中学老师,由于工作忙碌,奶水严重不足,加上70年代,根本买不到奶粉,我的父亲千方百计,托关系,才买到了2筒炼乳。我的母亲对我说,我到了半岁,还很软,抱我的时候,我的头都耷拉着,不硬朗。我的消化功能非常差,我什么都不爱吃,有时候,稍微多吃一点,就会吐,有时候还腹泻,我也不能喝鲜奶或奶粉,那个味道我都不能闻,会觉得很恶心。针对我的胃口弱,我的父亲也是千方百计给我想办法,按摩,推拿,艾灸,然后就是去找鸡内金,压碎,给我喝。父亲对我说,鸡内金就是鸡的胃。这个对消化很有帮助。我会坐在父亲的膝盖上,看着父亲用擀面杖慢慢的把鸡内金压碎,然后再冲成水给我喝,那个味道我依稀记得,是淡淡的香甜。在父亲的慢慢调理下,我也一天天的茁壮长大起来。

  

  想起小时候的我,我的父母被询问过无数次:“你这孩子,怎么脸色总是黄黄的,这么瘦,去检查了吗?”现在知道了,那时候的我,一定有食物过敏的情况,可惜那个年代不知道。至今我都记得,我的口腔总爱长溃疡和腹泻,妈妈总说,那是我不爱吃菜和水果的结果。我记得妈妈会把红红的西红柿汁放点白糖让我喝,尽管我不爱喝,可是,面对妈妈得关爱,我也一口口的咽下去,至今我都记得,我的口腔会火辣辣了的疼。我还吃过无数次的氟哌酸,吡派酸(当了医生才知道,这些药物儿童禁用)

  

  苍天啊,怪不得我的牙至今都不好,怪不得我没有长到170以上,怪不得我不够聪明,原来,除了当年的营养匮乏,当年四环素和氟哌酸的影响,看来,没有足够的母乳的补充,食物过敏,还有严重的营养不良,维生素D的缺乏,导致了我目前只有怜香惜玉的外表,却没有张口就可以看到的伶牙俐齿。

  

  童年瞬间而过,留下的只有回忆。看到父亲写的《中草药趣谈》,看到他写的鸡内金,勾起我浓浓的回忆。

  

  鸡内金,食物,也有药用作用。把食物当药物,合理使用,何乐而不为呢?

  小朋友不爱吃饭,试试鸡内金食疗吧。先听个故事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