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症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306医院“世界睡眠日”系列科普(8)

  韩浩伦,解放军306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刘超凡 编辑

  打鼾不但产生严重噪音,而且由于睡眠呼吸反复暂停,形成低血氧症,诱发高血压、脑心病、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等许多疾病,发生猝死的可能性很高。那么当您打鼾的时候,需要做哪些检查?

  1.睡眠呼吸监测

  睡眠呼吸检测是诊断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金标准。标准的多导睡眠记录仪应彻夜记录如下变量:脑电图,肌电图,心电图,通气,胸腹呼吸运动及呼吸紊乱的结果。由于睡眠检测需要接许多电极,病人有被捆绑的感觉,现在也有便携的睡眠诊断仪,睡眠时所接的电极少,对睡眠影响较小,也可以判断病情。

  2.鼻咽镜检查

  鼻咽镜检查可以评估呼吸道的情况,判断阻塞的部位及程度,必要时可以行睡眠状态的鼻咽镜检查,可以最大可能模拟睡眠状态的呼吸道状况。

  3.肺功能检查

  肺功能检查可以明确肺脏的功能,对于需要手术的患者可以评估手术风险,病情严重有肺心病,呼吸衰竭时,有不同程度的通气功能障碍。

  4.心电图

  可以评估心脏功能,对于打鼾并伴有有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可出现心室肥厚,心肌缺血或心律失常等变化。

  5.胸部X线检查

  并发肺动脉高压,高血压,冠心病时,可有心影增大,肺动脉段突出等相应表现。

  6.实验室和检查

  主要包括血常规,病情时间长,低氧血症严重者,血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可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血糖血脂等生化指标:打鼾患者可出现血糖增加,血脂高的情况;动脉血气分析:可了解血液中血氧情况,病情严重或已并发肺心病,高血压,冠心病时,可有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呼吸性酸中毒。

  总之,充分全面的检查和检验对于评估鼾症的病变程度和风险评估是非常重要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