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瞬话医改 一如既往砥砺行之二十八:如何解决“以药养医”

十年一瞬话医改 一如既往砥砺行之二十八

如何解决“以药养医”

王虎峰

图片来自网络

到目前为止,我国药品收入占全部医院总收入的一半,这个数据是相当惊人的。

现在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以药养医的弊端,以药养医不仅带来了大量的浪费,而且还有很多的副作用。

现在大家都想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但是应该认识到药养医主要还是因为钱的问题而引起的,现在如果仅仅是给医院补充钱,仅仅是控制药品加价,已经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因为经过几十年的药养医,医院的经营方式、绩效考核方式、管理理念等都发生了改变,所以我们要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一方面要有一个替代的办法,把药品加成的费用减下来,其他收入补充上去;另一方面要有一个好的规则,医院现在既缺钱也缺规则,而规则如果不能成立,即使投入再多的钱,依旧解决不了问题。

图片来自网络

要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必须解决以下问题:

(1)医院的账目透明;

(2)费用的补偿;

(3)医生的待遇。

  

图片来自网络

这几个关键问题是绕不开的。医和药的分开是一个发展方向,但是这要有一个过程。因为医和药是否分开不但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涉及人事管理和科研管理问题。例如,现在医院药房的职工是事业单位编制,享受事业单位工资待遇以及职称晋升,如果把医药分开,这部分人首先遇到的就是身份的转化、职称以及待遇的问题,甚至退休待遇问题,这涉及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再一个,现在医院的药房(药剂科)不仅是卖药,还有一些药事管理、参与配合临床治疗以及科研任务。这些事情还不能完全从医院当中脱离出去。要解决这些问题,还有赖于医院的人事管理改革和科研管理改革,不能一蹴而就。

(来源:王虎峰《解读中国医改》,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8年1月,第19-20页)

图片来自网

  【十年一瞬话医改系列】

  十年一瞬话医改 一如既往砥砺行(2017年1月18日)

  之一:医改是全民受益的系统工程(2017年1月19日)

  之二:医改促进政府公共管理创新(2017年2月8日)

  之三:医改促进政府公共管理创新(2017年2月9日)

  之四:医改让医生更加“职业化”(2017年2月10日)

  五:医改给药厂药商造就新的机会(2017年2月11日)

  六:医改挑战和考验社会医疗保险(2017年2月12日)

  之七:医改对商业保险提出新挑战(2017年2月13日)

  之八:“非典”是中国卫生政策的一个拐点(2017年2月14日)

  之九:现在中国“看病的路上”没有红绿灯(2017年2月15日)

  之十:吸烟问题是公共政策问题(2017年2月16日)

  之十一:英美医疗保障模式在中国“中看不中用”(2017年2月17日)

  之十二:中国医改的真正难点在于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医疗制度重建(2017年2月18日)

  之十三:“养人”“养事”并重 需要配套政策保障(2017年2月19日)

  之十四:外资医院进入的影响作用大于实际作用(2017年2月20日)

  之十五:民族医药产业应主动应对外资医药企业进入(2017年2月21日)

  之十六:社区卫生组织功能定位及其在整个卫生体系中的地位(2017年2月22日)

  之十七:就医路径和临床路径(2017年2月23日)

  之十八:我们需要学习如何看医生(2017年2月24日)

  之十九:如何看待国有医院医生的收入(2017年2月25日)

  之二十:如何看待护理人员的收入(2017年2月26日)

  之二十一:如何看待医护人员劳务技术收费标准低的问题(2017年2月27日)

  之二十二:应该大力发展和培养新型“赤脚医生”(2017年2月28日)

  之二十三:社区医生应当是全科医生(2017年3月1日)

  之二十四:中国国有医院存在的价值(2017年3月2日)

  之二十五:鼓励私立非营利医院发展应该是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方向(2017年3月18日)

  之二十六:药品的价格政策应该如何定(2017年3月19日)

  之二十七:药品的特殊性使招标有很大的局限性(2017年3月20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