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观医改 | 谢汝石:论现代医生的十大关系

  搜狐健康 文/博德嘉联医生集团CEO谢汝石医生

  在医疗变革,社会变革的今天,如何做一个适应现代社会的好医生?我想谈些我的体会。用我个人经历来讨论一下现代医生的十大关系。

  第一、个人和集体的关系

  毋容置疑,医生常常置身在一个集体的团队中工作。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不但需要上下级的配合,学科间的携同和支持,医护间的支撑,还需要很多后勤保障的支持和配合。在我看来,我们日常的医疗服务工作中,不但是一个互相支持的过程,同时还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我记得在我年轻的时候,我就很羡慕我们电工师傅能够把电线拉得很直,我们的油漆工人可以把油漆搞得很光亮。记住,医生工作是我们在医疗工作的组合中一个分工而已,我们完成好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如果,你觉得你的技术,个人的能力在医疗服务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或者甚至个人英雄主义,你在这个群体中一定不会得到大家的认同和支持。在霍普金斯大学的一个研究中表明,医疗技术在整个医疗活动中的重要性排名在第43位,这就表明,一个成功的医疗服务其他人,流程和护理等比我们的技术重要得多!医生,就是这个医疗服务活动中的一个分子,不是我们养活了所有人。

  第二、老师和学生关系

  当我们踏进医学院,穿上白大衣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注定了终身都需要学习,在任何一个群体中我们都可能互为老师和学生。对于我们的长辈,那是我们永远的老师。我进中山医科大学的那一天,1981年9月1日,我问了我的年级老师刘端华一个问题:刘老师,我们在校园里遇上人如何打招呼?刘老师的回答我终身难忘。“见到所有的人都叫老师,就算是清洁的工人,烧开水的工人”!其实,作为一个成功的医生,我们不但需要学会医学的技能,我们同样需要有很好的生活能力和社会知识。我们踏进这个行业,首先是拜师学艺,尽管说我们会在日后的科技发展中有不少的创新和发展,其实这些成绩都是以老师的教育分不开的。我有一个同学,他在自己的专业做出很大成就的时候跟自己的老师产生了矛盾,老师在各种场合都在批评他,就是这样一个问题,他很苦恼。在一次出差的路上,我们俩在飞机上遇到了,我知道他这个苦恼后,给他一个很简单的建议:今后不管去哪讲课,第一张幻灯片都是老师和自己的合照,下面再写上“我下面的研究和成绩都是在我的老师培养和帮助下完成的”。结果,几个月过后,他老师找他谈话说:你最近做得很好,我该交班给你了。我的老师说过,老师所有对你的批评都是对的,你对老师所有的抱怨都是错的。这句话有些片面,但在我的人生体验中,我觉得是很有哲理的。尊重老师,固然是我们学习和工作的基本,教育好学生也是我们事业的延续,把自己的经历和技术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让自己的学生不管是生活上,学习上和工作中不断进步,也是做一个好医生的基本职责。

  第三、医患关系

  这是医疗生涯中互为生存和互为学习的关系。医患关系中,我觉得第一层是信任。如何在患者中建立开始的信任呢?当我们接触到一个患者的时候,首先是给予对方足够的尊重,这个尊重包括我们工作的环境,语言,和穿着打扮。其次就是能够用我们知识和经验给患者一个科学的判断,在这个基础上与患者一道做出一个合适的处理方案并有效地执行好。看病的过程,就是一个互相建立信任,互相依赖的过程。第二层是关怀,在我们与患者建立好信任关系后,患者进入我们的治疗流程,这个过程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怀和沟通。第三,是学习。患者的康复或者病情的变化过程中,每一个都是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我们的所有治疗经验都是建立在我们的患者的疾病痛苦的。病人也是我们的老师!

  第四、自由执业与医院关系

  这不是一个矛盾,这是一个需要处理好的关系。其实,在国家推动自由执业,多点执业之前,飞刀会诊走穴都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处理好这个关系呢?首先,我们觉得需要沟通,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与自己的领导进行有效的沟通,让他们理解和支持。第二,就是利用好自己的“业余”时间。既往业余的时间我们参加了很多会议,或者兼容了很多其他的社会工作,当我们开始多点执业的时候,我们需要把这些工作做点“转移”,利用自己腾出来的时间多看几个病人,深圳出诊到其他执业点,这个不但对病人有利,对社会有益,而且对自己所在的医院也是有利的。根据我们的经验,这些专家不管是在院内还是院外看病人,适合自己专科收治的大多数都收回了自己的科室住院和手术,因为能够支撑这些住院或者手术的社会医疗机构还没有完善。所以,处理好多点执业与医院的关系,不但可以增加专家个人的收入,社会的知名度,方便了老百姓就医,而且还会让大医院的病人增加,病床使用率升高,由于病人量增加了,平均住院日自然会缩短,医院的收入增加。同时,这样把专家驱动的分级诊疗推动起来,还大大提高了基层或者民营医院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这个关系巧妙处理好,不但符合国家分级诊疗的政策,还会让更多专家取得阳光收入,让大医院的平台更有魅力!吸引更多的人才加盟。

  第五、上下级关系

  这个关系不只是领导上下级关系,更重要的是上下级医生的关系。不管我们所处那一级医生,我们都有自己的领导,这个或许不是我能够说清楚的被领导关系,这点我们简单的做法就是尊重。那么,我更多的就是想说明上下级医生的关系。在医院工作中,上级医生负责着担负责任和指导的职责,下级医生当然是负责执行和请示的职责。这里,尤其是年轻医生,我们在自己执行没有十足把握的医疗行为的时候,记住你还有上级医生请示报告。这个在医疗活动中十分重要,首先,请示报告是责任的分担,第二是处理更成熟,第三是学习过程。不要担心老师会说你不行 ,可怕的就是不问,一旦造成失误 ,恶果不堪设想,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生命。

  第六、个人品牌与医院的关系

  究竟是庙大还是和尚好?这个问题到自己需要面对病人的时候就特别明显。不可否认,当我们来到一个大医院,一个百年老店的时候,我们以医院为荣。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我来到这样的医院不是可以躺在功劳本上,名誉中而是面对着更大的竞争和学习。大医院给我们更多的是文化和传承,更多学习的机会而已!而我们是否成功关键还是自己的学习和努力。个人品牌一定是建立在自己努力的基础上,而不是与医院的品牌共同成长的。

  第七、业务发展与个人爱好的关系

  医生的个人成就跟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医疗生涯规划中,业务水平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兴趣爱好广泛或者是稍有造诣就是我们个人成就的红花绿叶。

  第八、创业与资本的关系

  现在很多医生,或者我们同行都希望出来利用现在这个机会出来创业。创业,在我看来比在医院需要面对更多人和事务。不可否认,创业需要资本。起初,我们可以用创始人的积累,但随着业务的扩大,我们势必需要资本的帮助和推动。如何得到资本的信任呢?首先,我们的计划是有可操作性,第二,资本投资更需要自己的执行力。我们不但需要做好发展规划,同时还需要能够将规划付诸实践。第三,能够建立团队和整合资源。第四,尊重资本的属性和成本。资本属于市场,有市场的规律和属性,这一点对于长期在医院工作的医生们最需要适应的。医疗市场的发展应该是在医生的主导下,资本的助推下发展起来。资本与专业的配合,互相推动才是这个关系的关键。

  第九、工作家庭的关系

  医生很忙,创业的医生更忙!在繁忙繁杂的工作中,腾出时间回归家庭是最好的放松。处理好家庭关系,也是工作成功的标志之一。

  第十、学术研究与临床实践的关系

  研究促进临床,临床促进研究。做一个好的医生离不开研究,但只是做好了研究不一定能够当好医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