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睡眠,远离慢病!

  俗话说“一夜好睡,精神百倍;彻夜难眠,浑身疲惫。”失眠预示着潜在的疾病,损耗着身体的机能。我国是一个“缺觉”的国家。中国睡眠研究会调查发现:中国内地成年人中失眠患病率高达57%,工作人群中有65%的人存在睡眠障碍。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

  为了唤起民众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初春的第一天——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

  3月21日这一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也正是开春的第一天, “世界睡眠日”之所以定在这一天,是因为春天乃一年伊始,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季节的变换、睡眠的昼夜交替等,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身体也应在这样的循环更替中开始新的旅程。

  “世界睡眠日”的提出,且设立在开春第一天,寓意深刻,她提醒人们要关注自身睡眠的质量,并帮助周围失眠的人。

  失眠:招致百病的元凶

  现代人普遍都在丢失睡眠,而对睡眠的重要作用却又知之甚少。其实,失眠不仅仅让人萎靡不振,而且,还有着一大串的危害。

  2007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系的简·费雷等科学家公布了对10308名年龄为35~55岁的英国政府职员的长达17年的研究结果:表明缺觉(每天睡眠少于5小时)能引发血压升高,大大增加患心脏病与卒中的几率。睡眠从每天7小时减至5小时以下的人,因各类原因死亡的几率是睡眠7小时以上者的1.7倍,因此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可能性是常人的两倍多。

  2011年2月,英国华威大学医学院科学家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上的研究结论显示:长期睡眠不足大大增加罹患冠心病和卒中的危险,导致过早死亡;他们在对日本、美国、瑞典、英国等8个国家超过47万人的追踪研究后发现,长期睡眠时间不足者(每天少于6小时),患冠心病的几率要比正常者高出48%,卒中的几率高出15%。

  2012年美国癌症专家研究调查后发现,睡眠可以影响人体激素的平衡,而激素失调会对一个人是否患上癌症产生影响。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女性,患癌几率比睡眠充足的女性要高出47%。实验提示:癌症康复期患者,长期睡眠不足常导致机体免疫机能受损而使癌细胞容易逃脱免疫细胞的杀伤,这既可诱发新的癌变,也可促进癌症复发转移。

  此外,糖尿病患者也与长期睡眠失常有一定关系。

  什么才是理想的睡眠

  那么,什么样的睡眠才称得上是好的睡眠(或者理想的睡眠、满意的睡眠)呢?

  一般,称为“健康睡眠”的,其主要表现为:不畏惧睡觉;夜晚入睡快,倒头

  能睡;睡得深沉,不易惊醒;不常做噩梦,醒后忘梦快;晨起精神好,没有昏昏沉沉之感;白天头脑清晰,工作效率高;很少有困倦感;这些,就是高质量睡眠所带来的良好状态。

  须知高质量的睡眠可促进人体产生更多的睡眠因子,睡眠因子可促进白血球增多,消灭侵入人体的细菌和病毒,提高人体免疫力。

  因此,请用好睡眠这剂“补药”,善待生命。尽早让失眠的焦躁远离吧!尽快让幸福的睡眠来临吧!让每一天晨曦初露时,你我都能微笑着睁开双眼,开始自己的人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