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斗胸并发脊柱侧弯怎么办?

  文/金艾

  漏斗胸是小儿常见的先天性胸廓畸形,具体症状表现为胸骨体和相应肋软骨下陷,形似漏斗。漏斗胸除了影响美观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外,还可并发脊柱侧弯、扁平胸等疾病,压迫心肺,影响患者的正常呼吸和循环。手术是目前治疗漏斗胸最为有效的方法,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应及早手术矫正畸形。

  漏斗胸患者可能会并发脊柱侧弯。漏斗胸患者的畸形在婴幼儿时期即可出现,可不断加重,至学龄期或青春期进展至比较严重的状态。低龄漏斗胸患者不容易出现脊柱侧弯,一般在青春期后脊柱侧弯比较显著。漏斗胸患者可出现其它伴随体征,如腹部膨大、颈部前伸、轻度驼背。如果畸形比较严重,可压迫心肺,引起相应的症状,患者可出现胸闷、气短,活动耐力降低,有时可合并有心律失常。

  漏斗胸并发脊柱侧弯可以通过手术矫正漏斗胸,脊柱侧弯如果不太严重,可暂行观察,等到胸廓畸形矫正手术后再行处理。手术后应及时复查一下X线检查,脊柱侧弯的具体治疗措施与其严重程度有关。较好也不要提前取出矫正钢板,脊柱侧弯的治疗可考虑进行胸廓锻炼、支具治疗等,以改善病情,具体向当地医生咨询为佳。

  漏斗胸术后,也有一定可能出现脊柱侧弯,应及时就诊检查,采取相应的措施治疗。手术后要注意保持正确姿势,保证休息,术后三个月不能进行剧烈活动,避免胸部外伤,之后可在医生指导下做胸廓锻炼,有助于患者术后的及早康复。

  总而言之,漏斗胸并发脊柱侧弯的治疗,关键还是在于矫正漏斗胸,胸廓畸形是引起脊柱侧弯的重要原因。漏斗胸手术后应注意日常护理,遵医嘱进行胸廓锻炼,以便于改善脊柱侧弯的情况,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如果您想了解哪种疾病,或者您有什么建议,请与我联系。我的微信号doctor9595,微信公众号Dr-WangQiang 王强医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