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专栏】中药茶饮小贴士

天津市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

2017年第11期 总第20期

  

  中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应用的药物,利用中药天然的偏性调理人体气血阴阳的盛衰。近年来,中药当茶饮也成为一种时尚,但是药学专家提醒人们,有些干花、中药当茶饮用对身体并无大碍但也不能长服久服,有些确是不能饮用的。

胖大海

  胖大海又名安南子、大海子、大洞果,因遇水膨大成海绵状而得名,为梧桐科多年生落叶乔木植物胖大海的成熟种子。中医理论认为,胖大海味甘、性凉,具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之功效。用于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对于外感引起的咽喉肿痛、急性扁桃体炎等咽部疾病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胖大海一般用量3至5枚,煎服,或作为浸泡剂饮用。临床用于肺气闭郁、痰热咳嗽、声音嘶哑、咽喉疼痛等症,常与苦桔梗、生甘草、蝉衣、薄荷、金银花、麦冬等药配合应用。

  

  胖大海是一味中药,而且尚有一定的副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胖大海含胖大海素、西黄芪胶粘素及收敛性物质。它的浸出液可明显增加肠蠕动,有催泻、利尿作用。

  

  若老年人突然失音、脾虚便溏者,盲目使用胖大海,会导致脾胃虚弱、大便溏薄、饮食减少、胸闷、身体消瘦等副作用而有损身体健康。且对于由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等引发的音哑,用胖大海是无效的。胖大海是药,不是日常保健饮品,所以,没病不可将胖大海泡水作为日常保健饮品。

决明子

  决明子来源于豆科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用时需要在锅内炒至微有香气,才可应用。

  

  决明子味甘、苦、咸,微寒。有清热明目,润肠通便功效。用于目赤涩痛,羞明多泪,头痛眩晕,目暗不明,大便秘结。一般用量为9~15g。实验证明,决明子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抗菌等作用,用于治疗高脂血症有一定疗效。除药用成分外,决明子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等,近年来其保健功能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坚持喝,对便秘有很好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决明子性微寒,容易拉肚子、腹泻、胃痛的人,不宜饮用此茶。低血压者慎用决明子制剂。妇女长期饮用轻则引发月经不规律,重则使子宫内膜不正常,从而诱发早产。针对决明子滑肠作用稍强,适当炒熟后可减缓滑肠作用。

干花

  一般花可以划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有了一定的适应症可以对症入药的花,如金银花、菊花、百合花,玫瑰花等。只是应在患了某种疾病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入药;第二类是有毒的花类,如芍药花等,绝对不能应用;第三类是无益也无害的只供观赏的花。

  

  干花泡茶,也不是绝对安全,如饮用野菊花茶后少数人出现胃部不适、胃纳欠佳、肠鸣、便溏等消化道反应,脾胃虚寒者、孕妇不宜。专家指出,不要将干花、中草药当补品饮用。

  

  另外,无论剂量过大还是服用时间过长,都可能发生毒副作用。过敏体质的人群也应慎重使用。正在服用西药的患者饮用中药茶更应注意,因为不适当地与西药联用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最后提醒大家,是药“三分毒”,不能随意将中药作为保健饮品服用。应根据季节、地区、个人年龄和体质服用(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并且在中医医师指导下服用。

  编辑:天津市中医药管理局 马杰

  供稿: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孙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