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从认识睡眠误区开始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健康睡眠,远离慢病”!睡眠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有些人会出现失眠现象,失眠会带来哪些危害?有哪些认识误区?该如何改善?……龙华医院脑病科袁灿兴主任医师、陈运副主任医师为大家支招!

  

  袁灿兴 主任医师

  失眠会带来哪些危害?

  首先是失眠本身的折磨,导致见床就怕;其次是亲友同事不理解,会导致焦虑、抑郁;再者投医无门,经常跑医院,检查结果又没问题;最后不得不与镇静催眠药为伍,又担心其副作用和成瘾性。

长此以往,脾气暴躁,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疲劳。同时免疫力下降,高血压、心脏病、高血脂等各种慢性疾病缠身,加速衰老,缩短寿命。此外,少年儿童失眠,会减少生长素的分泌,不利于生长发育。

  睡眠误区有哪些?

  1

  睡前运动

坚持运动对睡眠肯定有帮助,但前提是必须在睡眠前3小时以上运动,轻松的散步可放松心情、帮助睡眠。

  2

  吃点安眠药

  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安眠药是安全的,但切记不能盲目乱服。

  3

  睡前读书

睡前如果忘情于一些情节紧张的小说,只会让大脑更兴奋,睡着后做梦浮想联翩;建议一旦入睡困难,可阅读一些枯燥乏味的文章,等有了睡意再上床休息。

  4

  喝酒助眠

睡前喝酒,虽能缩短入睡时间,但会使睡眠变浅,浅睡眠时间延长,中途醒转次数也增多,睡眠变得断断续续。这表面上似乎对睡眠有益,实际上却干扰睡眠质量。

  5

  每天强制睡够8小时

其实,每个人对睡眠时间的要求不同,睡得好比睡得多更重要,睡眠时间当以“以精神和体力的恢复”作为标准。

  6

  “补睡”和“储备”

有的人平时睡眠时间不够,周末或节假日狂睡,以图补觉或为以后“储备”睡眠。科学来看,睡眠不能贮储,睡多了无用。

  

  陈运 副主任医师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1

  换种睡眠导入方式

除了电视之外,看手机、刷微信、玩Ipad都会影响你的深睡眠时间。因此,换一种睡眠导入方式吧,如听音乐、看书等。

该如何选择催眠曲呢?熟悉的、单一轻柔的音乐好过复杂多变的新旋律。而且播放时,最好弃用耳机选用音响,开小音量,使其融于环境,这样才会有助眠效果。

  2

  早睡代替补觉

白天睡得多会影响晚上睡眠质量,在睡眠治疗中,限制白天睡眠时间是重要环节。因此,与其把补觉的时间留在早晨和周末,倒不如在早睡上“做功课”。无论晚上睡得多晚,第二天早上都该坚持按时起床,即使白天有精神不济之感,但当天晚上提早睡觉时间,你会睡得更好——早睡能使第一个睡眠周期的深睡眠时间更长、质量更高。

  3

  睡身先睡心

要想睡得好,千万别带着工作上床。加班之后先做一些冥想或听会儿音乐,让大脑安静下来,等到睡意渐浓再上床,自然而然就能入睡快,睡得香。如果想要吃宵夜的话,最好安排在入睡前3小时以上;如果临睡前肚子饿,来些小点即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