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打呼噜,一定要引起重视!

  出现这9种症状时,应该针对打鼾进行检查!

  1、睡眠时打鼾或伴有明显的睡眠呼吸不匀称者。

  2、不明原因白天疲倦或打瞌睡者。

  3、儿童出现睡眠时张口呼吸或呼吸音变粗;生长发育异常,除外其他因素者。儿童眠呼吸暂停与成年人不同,有的表现为“小呼噜”,有的表现为睡觉时张口呼吸或者流口水,有的表现为睡眠时特殊姿势(侧卧,仰头,睡眠不安分等)。上述情况偶尔发生或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可以先观察,如果长期存在,家长不要以为孩子只是睡得香,应该前往医院咨询。我还见过一个孩子,就诊的原因是生长发育迟缓,身高体重均明显落后于同龄人,通过做PSG检查发现他的睡眠呼吸暂停指数已经达到成年人的重度标准(儿童的诊断标准比成年人低)。因为很多生长激素都是夜间分泌的,睡眠结构紊乱和频繁的低氧,势必会影响儿童发育。

  4、夜间出现明显心律不齐者。曾医生曾经对科室既往睡眠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发现越是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夜间的心率变异就越显著。举一个例子,一个人白天心跳70次/分钟,如果睡眠过程出现呼吸暂停,心率会出现过山车样的变化,高峰可以达到100以上甚至120,慢的时候低至40-50,还会诱发更为严重的心律失常。

  5、难治性高血压者。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服用1-2种药物就可以将血压控制在标准值内,但是有的患者服用3种甚至更多药物,血压仍然不稳定,忽高忽低或根本降不到正常。如果伴有打鼾的症状,也一定要检查。在经过正规治疗后,患者可以减少服药种类,血压也可以逐步恢复正常。

  6、糖尿病血糖不易控制或存在胰岛素抵抗者。与第5点类似,不做赘述。

  7、夜间发作哮喘或胃食管反流者。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特别是阻塞型为主的情况下,上气道梗阻导致胸腹压力明显升高,其带来的另一个影响就是胃食管反流,个别患者夜间发作的哮喘或者呛咳与其有密切关系。

  8、不明原因的晨起头痛或咽干者。晨起头痛往往与夜间缺氧有很大的关系;咽干则是因为张口呼吸导致的咽部粘膜水分蒸发过多,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晨起痰中带血的情况。

  世界睡眠日——你关注家人的睡眠质量了吗?

  9、不明原因心肺功能衰竭,除外其他因素者。

  详情请查看全文《世界睡眠日——你关注家人的睡眠质量了吗?

  曾进大夫是北京大学耳鼻咽喉科的博士,同时担任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耳鼻咽喉科学组委员。自2015年9月开通好大夫在线网站以来,已经回答了5300余名患者的疑问(看看其他患者的评价

  曾进大夫擅长治疗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鼾症等疾病,有以上问题都可以找曾大夫咨询哦(看看其他患者的问答)

点击这里问专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