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日;失眠头疼也许和胃药有关!

  有一些老胃病的朋友向我抱怨,年龄大了,多年的老胃病还没痊愈,近来又患了头痛失眠的毛病,记忆力判断力明显减弱,甚至出现了幻觉。

  我仔细询问了一些头痛,头晕失眠,甚至情绪异常的脑病患者,他们其中就有些人患有胃病,因为胃病复发率相当高,因此在民间常有“老胃病”的提法。胃病老复发,自然要经常服用胃药。丽珠得乐、胃得乐、胃必治等铋剂药物能在胃部形成保护膜,还能杀灭幽门螺杆菌,是非常常用的胃药。然而,慢性胃病经常反复发作,需要长期用药,许多药物中都含有“铋”。铋剂类药物既不中和胃酸,也不抑制胃酸分泌,而是在胃液pH条件下,在溃疡表面或溃疡基底肉芽组织形成一种坚固的氧化铋胶体沉淀,成为保护性薄膜,从而隔绝胃酸、酶及食物对溃疡黏膜的侵蚀作用,促进溃疡组织的修复和愈合。铋离子能促进黏液的分泌,对溃疡愈合也有一定的作用,还有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作用。

  

  有些胃病患者,首次是在医生建议和指导下服用含“铋”类药物治疗胃病的,一般服用时间不会超过两个月。但是当胃病再次发作时,病人往往自己买药治疗,因为多数人不会注意服用时间,有时候会服用五六个月,甚至会超过一年。

  一般情况下,铋剂类药物形成的不溶性胶沉淀很难被消化道吸收,微量的铋吸收后主要分布在肝、肾及其他组织中,以肾脏分布居多,主要通过肾脏排泄。但是,长期服用这类药物,“铋”在体内的累积,引起铋中毒。“铋”属重金属物质,如果“铋”大量沉积于脑部和肾脏,会引起尿毒症、记忆力变差等症状。更重要的是重金属“铋”对脑部和肾脏的损害是悄无声息的。

  

  有些病人还会在长期服用含铋类胃药后出现排尿异常现象,被怀疑是肾病加以治疗。“铋”金属中毒所引起的脑病,症状有头痛、失眠、精神异常;有时突然发生明显的脑病症状,如精神错乱、、语言表达障碍、幻觉、惊厥 肌肉强直运动失调等。多数患者都会因此积极治疗脑病,却不了解发病原因,而继续服用含铋类胃药,经常是使脑病好了又复发,甚至加重病情。

  因此我提醒大家,如果你已经长期服用含铋类药物治疗胃病,出现头痛,失眠或者排尿异常等现象,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目前治疗胃病,多是二联 或者三联疗法,所以,如果吃药效果不好,可能需要换药或者多药联合,而不要固执地长期服用。即使是非处方药物,在吃药前也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提醒自己服药时间的最长日期。不要服用过量与过久。做到安全治疗,安全用药。服药期间出现异常脑部状况,应及时去医院治疗,并告知医生你近期所服药物,以便医生合理治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