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必备,心血管急诊读片技巧!

  涨知识!急诊读片又出心血管篇。

  作者 | 猫猫 灰灰猫影像工作室

  来源 | 医学界影像诊断与介入频道

  急诊影像检查中,心血管疾病其实并不少见,下面让我们一一道来。

  一、 心衰肺水肿

  临床表现为:

  突发严重的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咳嗽,粉红色泡沫样痰,烦躁不安,口唇紫绀,大汗淋漓,心率增快,两肺满布湿罗音。

  影像表现:

  1、心脏增大;

  2、肺血重新分配:上肺血管影增粗而下肺血管影变细,出现间隔线;

  3、双肺以肺间质肺水肿为主要征像,肺内斑片状实变阴影位于肺基底部或中央性分布;

  4、严重时可出现腹水或胸水。

  重点人群:有基础心脏病的患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心心脏病,心肌病,冠心病等等

  病例一

  胸部正位片示两肺纹理多而模糊,肺野透明度减低,两肺门影增大,边缘模糊,叶间裂轻微增厚,心影呈普大型,左侧胸腔少量积液。

  诊断:双肺间质性肺水肿。

  病例二

  胸部正位片示两肺纹理多而模糊,以上肺为著,可见片状模糊影。右下肺可见无肺纹理透亮区。右肺门影增大。心影增大,呈梨型。右侧胸腔少量积液。

  诊断: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肺淤血伴右下肺大泡 。

  二、 肺栓塞

  临床表现:肺栓塞的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急性肺栓塞多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晕厥。慢性肺栓塞起病隐匿的,症状表现取决于栓子的大小、数量、栓塞的部位及患者是否存在心、肺等器官的基础疾病。

  影像表现:肺栓塞的的诊断首先选择CT肺动脉造影,直接征象为在肺动脉内发现血栓。

  重点人群:近期有手术史、长期卧床、心房纤颤、长期口服避孕药的患者。

  病例一

肺动脉CT造影显示双侧肺动脉主干及其分支见多发不规则充盈缺损(↑)

  诊断:肺动脉栓塞。

  三、 主动脉瘤

  临床表现:主动脉动脉瘤一部分没有任何症状,只在检查中意外发现。主动脉瘤在逐渐增大时发生疼痛,为深部钻孔样,并向周围放射。

  影像表现:

  1、主动脉增宽,大于正常径线>50%或大于4cm。

  2、若主动脉直径>6cm,而且瘤壁边缘不整齐、局部变薄、广泛钙化或右对比剂外溢现象,则有近期破裂的危险。

  重点人群:高血压、50岁以上人群。

  病例一

  腹部CT增强扫描示,腹主动脉上段增宽,形态失正常,可见造影剂外溢,周围可见大片状不均匀之软组织密度影。

  诊断:腹主动脉瘤并破裂。

  四、主动脉夹层

  临床症状:典型的急性主动脉夹层病人表现为突发的、剧烈的、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严重的可以出现心衰、晕厥、甚至突然死亡;多数患者同时伴有难以控制的高血压。

  影像表现:平扫可以观察到内膜片,但容易漏诊。增强扫描显示夹层隔膜将主动脉分割为真假两腔。

  重点人群:高血压,主动脉粥样硬化,妊娠。

  病例一

  CT平扫:胸主动脉内可见内膜片。

  CT增强:主动脉呈双腔结构,破口位于主动脉弓降部,夹层延伸至腹主动脉。

  诊断:主动脉夹层(DeBakeyII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