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维生素D补充的问题

  最近关于补充维生素D的问题时常被问起,“维生素D缺乏或者缺钙”常常是父母们比较关心和在意的,关于维生素D该如何补充的问题,是儿科医生被问及的高频问题之一。 因此综合了维生素D相关问题来说说。

1权威机构推荐如何补充维生素D?

  中华儿科学会:

  1. 婴儿生后即尽快开始每日摄人维生素D400~800 IU(10ug)直到2岁,可以根据北方或南方,冬季或夏季等不同情况选择400 IU/d 或 800 IU/d。夏季户外活动多者可以停用; 纯母乳喂养能满足婴儿骨骼生长对钙的需求,不需额外补钙。

  2. 如果婴儿每日摄入500毫升配方奶,奶粉中含有维生素D约200 IU(5ug),同时如果能保证适当的户外活动(尤其是夏季户外活动较多时),可不必另外补充VitD制剂。

  3. 对于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双胎儿生后即应补充VitD 800~1000 IU/d(20~25ug/d),3个月后改400 IU/d(10ug/d)。

  4. 妊娠后期为秋冬季的孕妇宜每天适当补充维生素D 400~1000 IU

  ——中华儿科杂志2008年3月第46卷第3期

  美国儿科学会:

  1. 纯母乳喂养或者混合喂养的婴儿应该在生后数日后给予每天400 IU(10ug)的维生素D。

  2. 如果配方奶喂养或者混合喂养的婴儿,每天配方奶(维生素d强化的配方奶)的量能够达到1000毫升,可以不用再补充维生素D。而配方奶量小于1000毫升的婴儿,需补充维生素D400 IU(10ug)。

  3. 儿童期食物应该富含维生素D,如果食物中的维生素D含量不足400 IU(10ug),仍需要每天补充400 IU(10ug)维生素D。(注:由于食物中含有的维生素D相对比较少,所以当孩子没有足够的户外活动,接受足够的紫外线照射的话,则需要另外补充维生素D)

  —Pediatrics November 2008, VOLUME122/ISSUE 5 (http://pediatrics.aappublications.org/content/122/5/1142)

2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如何补充维生素D?

  对于维生素D添加的原则是每天需要量是400IU, 如果不足则需要添加维生素D制剂,婴儿配方奶各个国家都会有相关营养素的含量范围规定,根据我国《婴儿配方食品》中规定,配方奶中维生素D含量范围40~100 IU/100 kcal,而配方奶热量基本在大约70kcal/100 mL,所以,婴儿每日配方奶奶量需要达到1000毫升,才能相当于获得400 IU的维生素D美国的配方奶也基本是每1000毫升配方奶中含有400IU维生素D。另外有些机构的指南更加具体的提到,如果配方奶的量在500~1000毫升则只需补充200IU就可以了,如果每天配方奶小于500毫升则需要补充维生素D 400单位,如果每天的配方奶的量超过1000毫升则无需补充维生素D

3食物中的维生素D

  大多数天然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较少,如乳类(包括人乳及牛、羊乳等)、禽蛋黄、肉类等含量较少谷类、蔬菜、水果等植物学食物几乎不含维生素D。在天然食物中除一些鱼类含有维生素D较为丰富,其他食物大多含维生素D较少,如鸡蛋(每天需要吃10余个),或者牛肝(每天要吃800克)或者奶酪(每天要1千克)才能够满足一天的维生素D的需要量。而在没有人工强化维生素D的一些市售乳制品中,同样维生素D较少。所以,当小婴幼儿食物还不够广泛,以及户外接受阳光照射不够时,从食物中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推荐补充维生素D制剂。

  

  来源:http://www.dietitians.ca/Your-Health/Nutrition-A-Z/Vitamins/Food-Sources-of-Vitamin-D.aspx

4为什么需要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缺乏的状况,是世界性的严重问题。目前全世界约有10亿人存在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 甚至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老年人维生素D缺乏占40~100%,而我们国家孕妇及新生儿血清25(OH)D水平均在50nmol/L(20ng/ml)以下,维生素D缺乏在40~100%之间,维生素D充足不到10% 。维生素D缺乏北方儿童月30~70%,而南方约10~40%。这些数据提示,目前在北方3个孩子当中就有1~2个孩子存在维生素D缺乏,南方维生素D缺乏的儿童也是个普遍现象。所以,维生素D缺乏是个非常普遍的现象,这其中的原因跟日照时间以及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少有关系。所以建议补充,而且维生素D缺乏并不是儿童的专利,所有年龄段可能都会存在这一现象,尤其是老人,儿童,孕妇是补充维生素D的高危人群。

6关于维生素D与阳光照射?

  阳光照射是获取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研究表明面积为1cm2的皮肤,中等强度阳光照射10分钟,可产生1 IU的维生素D。母乳喂养的婴儿每周户外活动2h,仅暴露面部与手部,即可维持婴儿血25-(OH)D的浓度在正常范围的低值。因此,对于较大儿童,为保证骨骼健康,冬季应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夏季可到室外阴凉处活动,孕妇及儿童尤应注意适当晒太阳。但是由于日光照射可能引起皮肤肿瘤的发生,例如成年人恶性黑色素瘤与儿童日光照射程度密切相关,流行病学结果亦间接证实接受日光照射的年龄越小,皮肤癌发生的危险性越大,甚至比一生中日光照射的总量更为重要。因此,提醒特别是<6个月的小婴儿应避开正午时间,避免日光直射。同时,对于儿童日照量亦要适宜。而且建议尽量选择夏季早晨或午后晒太阳,这个时段的紫外线不仅有助于皮肤合成维生素D,而且对皮肤的伤害较小,尽量避免10:00~16:00的太阳照射。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2015年7月第23卷第 7 期

6关于维生素D缺乏的判定

  对于维生素D缺乏的界定, 血清25-(OH)D水平评价维生素D营养状况是最佳指标,是维生素D缺乏和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早期诊断的主要依据。而我国将儿童维生素D水平血清维生素D水平达到50~250nmol/L(20~100ng/mL)范围认定为适宜的维生素D营养状况。

7维生素D补充剂的选择标准

  选择维生素D3优于维生素D2,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D3提高血清25-(0H)D水平与补充2倍剂量维生素D2相似。

  维生素D补充剂的剂型有滴剂和胶囊两种,维生素D滴剂服用时要注意其外包装标明的剂量,用滴管时需要格外小心,避免滴人过多,导致维生素D摄入过量。胶囊型维生素D滴剂由于固定剂量包装,每粒胶囊含定量维生素D(400 U),使用相对方便和安全。

  刘华医生原创文章,分享是一种美德,欢迎个人转载,公众号转载请先与@儿科医生华少新浪微博联系!科普不能代替医生诊疗,家长判断不了请及时就医。

  获取更多育儿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少科普时间(微信号:mryebk)。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