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 you tomorrow”的金针菇怎么选怎么吃?

  金针菇小百科

  金针菇又名朴菇、冬菇,属于伞菌目口蘑科,与其他菇相比,它身材纤细清瘦,形态婀娜多姿,难怪台湾女星任家萱自爆2017年的新年愿望是让自己由杏鲍菇瘦成金针菇。金针菇曼妙的身姿,爽滑脆嫩的口感征服了全世界,所以在国际食用菌市场上产销量排到了第四位,也是我国种植最多的六大菌菇之一。

  金针菇和它一个科的口蘑一样洁白如玉,这是因为它们都不含叶绿素,所以它们不能利用阳光转化成自身营养物质,但是它们可以直接从生长环境中吸收现成的营养物质,这个本领不分昼夜,所以金针菇能在黑夜里悄悄地生长,而且金针菇在5~32摄氏度的温度范围内能都生长,可见它的温度适应能力也很强。

  这样顽强的生长也造就它丰富的营养,除了具备一般蔬菜高水分、高膳食纤维,低能量的特点,金针菇还含有金针菇多糖、免疫调节蛋白等等生物活性成分,利于维持人体免疫力和预防过敏。

  一、为什么金针菇被戏称“see you tomorrow”?

  金针菇作为一种营养美味的食材,一直以来受到人们的青睐。不过有人在享受爽口的味觉和独特的口感之时,幸福中却夹杂着一些不和谐、不完美的音符。例如就有人说:“给我一把金针蘑,我可以活到下个世纪!”意思是说吃下金针菇,排便时以“原样”的形式从身体里出来,因此,金针菇也被戏称为see you tomorrow。

  这主要是因为金针菇膳食纤维含量丰富,不能被消化吸收,直接进入大肠随便便排出造成的。

  不过这样的小苦恼也只是个别人有而已,因为金针菇90.2%是水分,2.4%是蛋白质,0.4%是脂肪。

  其中水分主要由大肠吸收。

  蛋白质和脂肪则会在酶的作用下分解成氨基酸、甘油、脂肪酸等小分子在小肠被吸收。

  而含有的6%的碳水化合物有一部分被分解成葡萄糖在小肠吸收入血,一部分水溶性的膳食纤维则溶于水增加粪便体积和含水量,还能缓解便秘呢;至于剩下的不溶性的膳食纤维只有2.7%,这比口蘑、香菇、榛蘑、羊肚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量都要低,它则以渣渣的形式存在于粪便中,随粪便排出体外。

  所以这金针菇被吃下去后是经过七拆八卸的,如果还能看到原模原样的金针菇排出体外,那是有多么狼吞虎咽或胃肠功能多么不好啊?所以你完全不必要担心金针菇会see you tomorrow。慢慢咀嚼、细细品味,倾情感受金针菇的美就行啦。

  二、金针菇逆生长是因为激素?

  有消费者把买回来的金针菇放在冰箱后,发现金针菇继续生长并冲破了袋子,很担心金针菇涂抹了激素影响健康。

  其实金针菇是栽培在米糠、玉米芯、木屑等农业下脚料上的培养基上,它可以直接从培养基上吸收营养生长,买回来的金针菇根部基本都是带着米糠、木屑的,正好冰箱里的温度适合金针菇正在,所以金针菇继续生长很正常,但是继续生长后的金针菇营养密度会降低,口感略差,所以还是建议买回来的金针菇尽早吃。

  可能您还是担心金针菇生长除了上述原因是不是也有激素的作用,著名菌物学专家、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称:“金针菇是真菌,不属于植物,所以植物激素没法发挥作用,而且金针菇十分娇贵,生长过程中对温度、湿度、光线、卫生、密封度要求都很高,不慎滴上一滴水都可能会使菇体变黄、起斑甚至腐烂,更别说是使用植物激素了。”

  另外退一万步讲,即使使用了植物激素消费者也不用担心,因为植物激素是一类植物生长调节剂,它们只作用于植物,并不会作用于动物,不会让孩子出现早熟或者干扰成年人的激素水平。

  三、金针菇富集重金属要少吃?

  坊间有菌类容易富集重金属,所以要少吃的流言,这是真的吗?菌类中重金属的含量基本是直接生长在土壤中的菌类>需要覆土栽培的菌类>用米糠、木屑栽培的菌类;

  而我们吃的金针菇是人工栽培在米糠、玉米芯、麦麸、木屑等培养基上的,所以相对而言金针菇重金属含量不高;

  另外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曾在接受媒体报道时提到:虽然秸秆也会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属,但是就全国范围来讲,污染农田的秸秆并未作为食用菌的栽培基质使用,因此蘑菇总体还是安全的;

  另外从一些不具有食品监管职能的科研院校的调查结果看来,蘑菇重金属超标率很低,加之菌菇类蔬菜只是我们平时吃的各大类蔬菜中的一种,健康的身体又有很强的解读能力,所以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吃菌类包括金针菇。

  四、三招挑选鲜嫩金针菇

  挑选金针菇可以一看二闻三摸。

  看:优质金针菇的颜色偏淡黄,其中菌盖中央颜色较边缘深,菌柄上浅下深,这是金针菇正常的颜色,如果颜色过白,可能存在漂白的可能;除了看颜色外,购买金针菇还要注意一下保质期,有的金针菇会标注两个保质期,一个是常温下的保质期,一个是冷藏下的保质期,根据金针菇储存环境判断一下是否过期,最好买离包装日期最近的金针菇。

  闻:优质的金针菇有菌类特有的清香,而被漂白过的金针菇往往会有异味。

  摸:摸起来很干爽、不粘手的金针菇是品质好的金针菇。

  五、金针菇烹调中的温馨提示

  洗:采买回来的金针菇往往带着木屑、麦麸的培养基,清洗前直接用刀把这部分切掉,然后把根部撕开,分成几缕用流水冲洗干净即可。

  焯:在蔬菜中菌菇相对嘌呤含量高,而沸水焯可以去除部分嘌呤,所以凉拌、做菜或做汤前可以将金针菇沸水焯10秒钟,尤其是需要控制嘌呤的痛风病人。

  六、适宜人群

  由于金针菇只是我们常吃蔬菜中的一种,基本上也不存在谁家天天或顿顿吃金针菇的情况,自然也不会出现因为金针菇吃多了身体不舒服的问题,所以并没有所谓的谁不适宜吃它,但是可能有的人体质特别虚弱,而中医上又讲金针菇性寒,所以如果是这样的人吃的时候可以再适当少吃。除此之外痛风病人也建议适量少吃。

  每周一至周五,每天推送一篇原创文章,没有特殊说明,图片来自于网络。媒体如需转载请联系:611126911@qq.com,谢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