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的防治胃病果蔬搭配法,小心呵护您的胃

  

  白萝卜蒲公英蜜汁

  

  

  白萝卜200克,鲜蒲公英100克,蜂蜜20克。将白萝卜洗净,保留皮及根须(如有萝卜缨亦保留),切碎榨汁。鲜蒲公英除去败叶、杂质,洗净,放入温开水中浸泡片刻,捞出后,捣烂取汁。将两汁混合,兑入蜂蜜即成。每日早晚分饮。清胃解毒,消积和中。适用于胃部郁热型急性胃炎、慢性胃炎。

  专家点评

  萝卜味甘、辛、性凉,入肺、胃、大肠经,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的功效,主要用于腹胀停食、腹痛、咳嗽、痰多等症。蒲公英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助消化、增食欲,不仅可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还可防治胃癌、食管癌及各种肿瘤等。

  温馨提示

  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者慎食或少食;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等患者忌吃。蒲公英植物体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有机酸、菊糖等多种健康营养成分,有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蒲公英同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千金要方》序言中记载:他在贞观五年七月十五日夜间,不小心左手中指背碰撞在庭院中的树木上,到了第二天早晨发生剧烈疼痛,难以忍受。十天后还没有好,肿痛得越发厉害,颜色像煮熟了的赤小豆。一位老人告诉他,用蒲公英可以治。孙思邈立即使用,内服外敷,很快痛止肿消,“未十日而平复如故。”从此孙思邈经常使用蒲公英,疗效极佳。

  

  橘子草莓汁

  橘子1个,草莓75克,葡萄酒、蜂蜜各适量。将橘子去皮,榨汁。草莓洗净,压汁。将橘子汁和草莓汁混合均匀,加入蜂蜜和葡萄酒,搅拌均匀即成。每日早晚分饮。理气开胃,增进食欲。适用于慢性胃炎、厌食症等。

  专家点评

  橘子性平,味甘酸,有生津止咳的作用,用于胃肠燥热、腹部不适、小便不利、肺热咳嗽等症。草莓营养价值高,含丰富维生素C,可帮助消化。葡萄酒可以使胃液的形成量提高。

  温馨提示

  《饮食须知》说:“橘子同螃蟹食,令患软痈。同獭肉食,令恶心。勿与槟榔同食。”肠胃功能欠佳者,吃太多橘子,有容易发生胃粪石的困扰。

  

  鲜桃柠檬汁

  

  

  鲜桃250克,柠檬、白糖、冰块各30克,凉开水400克。将鲜桃洗净,挖去果核,待用。柠檬洗净,去皮、核后放进搅拌机,加入凉开水,搅拌1分钟,然后加入鲜桃和白糖,再次搅拌,并加入冰块,合上盖,当成为稀浆汁时,分倒入3只杯子中,即可饮用。每日3次,每次1杯,频频饮用。生津止渴,活血消积。适用于阴虚型慢性胃炎、食欲不振、习惯性便秘、冠心病等。

  专家点评

  桃肉味甘酸、性温,归胃、大肠经,具有养阴生津、润燥活血的功效,主治夏日口渴、便秘、痛经、虚劳喘咳、疝气疼痛、遗精、自汗、盗汗等症。

  柠檬是有药用价值的水果之一,富含维生素C、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奎宁酸、柠檬酸、苹果酸、橙皮苷、柚皮苷、香豆精、高量钾元素和低量钠元素等,对人体十分有益。

  温馨提示

  鲜桃尤其适合老年体虚、肠燥便秘、身体瘦弱、阳虚肾亏者食用。内热偏盛、易生疮疖者不宜多吃,婴儿、糖尿病患者、孕妇、月经过多者忌食。

  

  枇杷黄瓜汁

  专家点评

  枇杷性凉,味甘酸,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的功效,常用于咽干烦渴、咳嗽吐血、呃逆等症。枇杷不仅果肉可入药,其核、叶、根也有药用价值。黄瓜味甘、苦,性凉,无毒,入脾、胃、大肠经,具有除热、利水、解毒、清热利尿的功效,主治烦渴、咽喉肿痛、火眼、烫伤。

  温馨提示

  枇杷味道不错,营养颇丰,含有各种果糖、葡萄糖、钾、磷、铁、钙以及维生素A、B、C等,其中胡萝卜素含量在各水果中位列第三。黄瓜含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所含的纤维素对促进人体肠道内腐败物质的排除,以及降低胆固醇有一定作用,能强身健体。有肝病、心血管病、肠胃病以及高血压的病人不宜吃腌黄瓜。

  

  香瓜菠萝汁

  

  

  香瓜500克,菠萝汁100克,白糖适量。将香瓜去皮、籽,榨汁。将菠萝汁、香瓜汁倒进容器内,加入白糖,搅匀,若有冰块加入更好。上下午分饮。健身强体,补益脾胃。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慢性胃炎及中暑、咽炎等。

  专家点评

  香瓜味甘、性寒、无毒,入胃、肺、大肠经,可清热解暑止渴。各种香瓜均含有苹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甜菜碱、维生素C等,营养丰富,感染性高烧、口渴者可食。菠萝具有利尿、解热、解暑、解酒、降血压、抗癌等功效。

  适当吃菠萝,对肾炎小便不利、高血压、热咳、咽喉肿痛、支气管炎、消化不良、酒醉等症状有相当好的食疗效果。白糖味甘、性平,润肺生津,补中缓急,用于肺燥咳嗽、津液不足、口干口渴、脾虚腹痛,或饮酒过度,胃气不和。

  温馨提示

  凡脾胃虚寒,腹胀便溏者忌食香瓜,有吐血、咳血病史者,胃溃疡及心脏病者宜慎食。菠萝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能分解蛋白质,在食肉类或油腻食物后,吃些菠萝对身体大有好处。因此,菠萝咕老肉、菠萝牛肉还是可以放心吃的菜肴。“菠萝朊酶”还有溶解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的作用,能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和水肿。

  

  草莓鲜汁

  

  鲜草莓500克,白糖适量。将鲜草莓择洗净,放入容器里,捣汁,放入小锅中用中火煮开,加适量白糖拌匀即成。上下午分饮。生津开胃。适用于阴虚型慢性胃炎等。

  专家点评

  草莓性凉,味酸甘,归肺、脾经。清暑解热,生津止渴,利尿止泻,利咽止咳。草莓营养价值高,含丰富的维生素C,有帮助消化的功效,与此同时,草莓还可以巩固齿龈,清新口气,润泽喉部。风热咳嗽、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夏季烦热口干、腹泻如水,以及癌症,特别是鼻咽癌、肺癌、扁桃体癌、喉癌患者尤宜食用。

  温馨提示

  痰湿内盛、肠滑便泻、尿路结石病人不宜多食草莓。

  

  香菜豆汁

  黄豆汁150克,香菜25克,柠檬汁15克,蜂蜜20克。黄豆汁入锅,大火煮沸。香菜洗净,入沸水锅中烫一下,取出后切碎,用纱布包起来,绞取汁液。将黄豆汁和香菜汁调入蜂蜜、柠檬汁,调匀即成。每日早晚分饮。补肾开胃,健脑益智。适用于食欲不振、慢性胃炎、自汗盗汗等。

  专家点评

  黄豆甘、平,无毒,入脾、胃经,煮汤饮,清热利小便,解毒。香菜发表透疹,消食开胃,止痛解毒,日常食之,有消食下气、醒脾调中、壮阳助兴等功效,适于寒性体质,可用来治疗胃脘冷痛、消化不良、麻疹不透等症状。蜂蜜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甘而平和,故能解毒;柔而濡泽,故能润燥;缓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疮疡之痛;和可致中,故能调和百药,而与甘草同功。

  温馨提示

  黄豆还对烧伤和烫伤的恢复有着不错的疗效,每天喝一些黄豆汁,可以让损伤部位尽快愈合恢复。制成的豆浆性寒,肠胃易于消化吸收,能清利大小便,解热润肺,宽中下气。香菜走胃经,醒脾开胃,消食下气。

  

  胡萝卜卷心菜苹果汁

  

  胡萝卜、卷心菜、苹果各500克,蜂蜜少许,凉开水适量。胡萝卜洗干净,去头尾,去皮,切成细块。苹果去皮,去核心,切成小块。卷心菜洗干净,切块。把胡萝卜、苹果、卷心菜三种用料放入榨汁机中,搅打后过滤取汁。往果菜汁中加入蜂蜜,即成。当饮料饮用。健脾养胃。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消化性溃疡及高血压、糖尿病等。

  专家点评

  萝卜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瘀之功能,可用于幼儿喉干咽痛、反复咳嗽、有痰难吐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卷心菜性平、味甘,入脾、胃经,主治睡眠不佳、多梦易睡、耳目不聪、关节屈伸不利、胃脘疼痛等病症。苹果性平、味甘酸,入脾、肺经,主治津伤口渴、脾虚中气不足、精神疲倦、记忆力减退、不思饮食、脘闷纳呆、暑热心烦、咳嗽、盗汗等病症。

  温馨提示

  卷心菜中含有维生素U样因子,比人工合成的维生素U的效果要好,能促进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愈合,新鲜菜汁对胃病有治疗作用。卷心菜粗纤维含量多,且质硬,故脾胃虚寒、泄泻以及小儿脾弱者不宜多食。

  

  生山药汁

  

  生山药200克。切片、煮汁。当茶,频频饮用。健脾和胃止泻。适用于脾虚失运型溃疡性结肠炎。

  专家点评

  生山药性平,味甘。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解渴。

  温馨提示

  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有实邪者忌食山药。

  

  卷心菜李子汁

  卷心菜250克,李子200克,柠檬50克,冰块2~3块。卷心菜洗净,将叶剥下,剁碎。若不习惯饮用生蔬菜汁,可将卷心菜用开水烫一下,再剁碎。李子洗净,切成两半,去核。在玻璃杯中加入冰块。将卷心菜、李子、柠檬(连皮)放入家用捣碎机内,捣碎出汁。用纱布过滤,注入盛有冰块的杯中。柠檬也可连皮放入两层纱布中,挤出汁,也可直接将整片的柠檬放入搅匀的果蔬汁中饮用。若再加数滴白兰地酒,则更别有风味。当饮料饮用。健脾益胃润肠。适用于各型消化性溃疡、便秘。

  专家点评

  李子性平、味甘、酸,入肝、肾经,具有生津止渴、清肝除热、利水的功效,主治阴虚内热、骨蒸劳热、消渴引饮、肝胆湿热、腹水、小便不利等病症。柠檬有“生津止渴、和胃降逆、化痰止咳”之功效,胃气不和或恶心、不想吃饭的时候,吃点柠檬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温馨提示

  李子能促进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有增加肠胃蠕动的作用,因而食李能促进消化,增加食欲,为胃酸缺乏、食后饱胀、大便秘结者的食疗良品。但李子果酸含高量,多食伤脾胃,过量食用易引起胃痛,溃疡病及急、慢性胃肠炎患者忌服。

  

  卷心菜香蕉胡萝卜汁

  卷心菜200克,胡萝卜100克,香蕉40克,橘子80克,柠檬50克。胡萝卜洗净切片。卷心菜洗净,一片片掰开。香蕉去皮,切成小段。柠檬、橘子去皮、核。将卷心菜、胡萝卜、香蕉、橘子、柠檬一起放入榨汁机内压榨取汁,最后倒入玻璃杯内,加入少许冰块。当饮料饮用。健脾养胃。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消化性溃疡。

  专家点评

  萝卜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瘀之功能,可用于幼儿喉干咽痛、反复咳嗽、有痰难吐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卷心菜性平、味甘,入脾、胃经,主治睡眠不佳、多梦易睡、耳目不聪、关节屈伸不利、胃脘疼痛等病症。苹果性平、味甘酸,入脾、肺经,主治津伤口渴、脾虚中气不足、精神疲倦、记忆力减退、不思饮食、脘闷纳呆、暑热心烦、咳嗽、盗汗等病症。

  温馨提示

  卷心菜中含有维生素U样因子,比人工合成的维生素U的效果要好,能促进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愈合,新鲜菜汁对胃病有治疗作用。卷心菜粗纤维含量多,且质硬,故脾胃虚寒、泄泻以及小儿脾弱者不宜多食。

  

  荠菜胡萝卜汁

  荠菜250克,胡萝卜150克,蜂蜜适量。将荠菜洗净、切碎,胡萝卜洗净,切小块,加适量的冷开水,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搅打成泥,过滤压榨出汁,倒入杯中。将蜂蜜加入杯中,调匀即可。当饮料饮用。止血降压,健脾养胃。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消化性溃疡及高血压病。

  专家点评

  荠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还能降低血压、健胃消食,治疗胃痉挛、胃溃疡、痢疾、肠炎等病。蜂蜜中含的脂肪酸能促进肠管的蠕动,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则具有调整肠胃的功能,能排走体内毒素,改善便秘情况,而葡萄糖和果糖成分不会对肠胃造成负担。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钙、铁等营养成分。

  温馨提示

  酒与胡萝卜不宜同食,会造成大量胡萝卜素与酒精一同进入人体,而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导致肝病。另外,萝卜主泻、胡萝卜可补,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

  

  芜青叶苹果汁

  芜青叶200克,胡萝卜400克,芹菜200克,苹果300克,蜂蜜适量。以上前4味洗净沥干,切碎入果汁机内榨汁,如太浓可酌加冷开水,汁中纤维太多可滤汁,然后兑入适量蜂蜜。分2~3次代茶饮用,每日1剂。和胃消食,止痛。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消化性溃疡。

  专家点评

  胡萝卜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补肝明目、清热解毒、壮阳补肾、透疹、降气止咳等功效,可用于肠胃不适、便秘、夜盲症(维生素A缺乏)、性功能低下、麻疹、百日咳、小儿营养不良等症状。芹菜营养丰富,味清香、质甜脆,是凉拌、热炒的美味佳肴,在人体保健中独具功效,有健胃、利尿、调经、降压、镇静等作用。苹果中医认为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开胃醒酒、止泻功效,现代医学认为对高血压的防治有一定的作用。

  温馨提示

  美国科学家研究证实:每天吃两根胡萝卜,可使血中胆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萝卜,有助于预防心脏疾病和肿瘤。

  

  橘皮姜汁

  

  鲜橘皮10克,生姜5克,牛奶200克。将鲜橘皮洗净,切细丝。生姜洗净捣烂,去渣取汁。将牛奶煮开,投入橘皮丝,焖5分钟,兑入姜汁即成。喝牛奶,嚼食橘皮。温补脾胃,理气止呕。适用于中阳虚寒型幽门梗阻。

  专家点评

  橘皮味辛而微苦、温,入脾、肺经,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胃气滞,脘腹胀满,呕吐,或湿浊中阻所致胸闷、纳呆、便溏,但阴津亏损、内有实热者慎用。生姜性温,其特有的“姜辣素”能刺激胃肠黏膜,使胃肠道充血,消化能力增强,有效地治疗吃寒凉食物过多而引起的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牛奶味甘,性平、微寒,入心、肺、胃经,具有补虚损、益肺胃、生津润肠之功效,用于久病体虚、气血不足、营养不良、噎膈反胃、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消渴、便秘。

  温馨提示

  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空腹饮用,蛋白质将“被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最好的饮用方式是与含面粉的食品同食,或餐后两小时再喝,或睡前喝,既有滋补保健、促进消化的作用,又有排气通便的作用。

  

  二鲜汁

  鲜萝卜200克,鲜蒲公英100克。将二味洗净、捣烂、去渣、取汁。早中晚分服,当日服完。养胃清胃和胃。适用于胃阴不足、食积不化、胃热郁滞的伴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慢性胃病。

  专家点评

  萝卜性平,味辛、甘,入脾、胃经,具有消积滞、化痰止咳、下气宽中、解毒等功效。多吃爽脆可口、鲜嫩的萝卜,不仅开胃、助消化,还能滋养咽喉,化痰顺气,有效预防感冒。蒲公英又称尿床草,对于利尿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及矿物质,可改善消化不良、便秘,有显著的催乳作用,治疗乳腺炎十分有效。无论煎汁口服,还是捣泥外敷,皆有效验。此外,蒲公英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助消化、增食欲,可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防治胃癌、食管癌及各种肿瘤等。

  温馨提示

  每晚睡觉前吃30克萝卜,能消食化积,清热解毒,延年益寿。体质较弱、脾胃虚寒、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子宫脱垂者不宜多食。蒲公英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牛乳橘汁

  

  牛乳150克,橘汁50克,白糖20克。将牛乳放入小奶锅中,上火煮开,离火晾凉后,倒入橘汁,加上白糖,拌匀即成。每日早晚分饮。补益脾胃,生津止渴。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消化不良、慢性腹泻等。

  专家点评

  牛乳的蛋白质主要是含磷蛋白质—酪蛋白,也含白蛋白及球蛋白,此3种蛋白质都含全部必需氨基酸。牛乳中的糖主要是乳糖,牛乳中的灰分除钙、磷、铁外,尚有镁、钾、钠等。橘汁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蔗糖、苹果酸、柠檬酸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和B2、烟酸、维生素C等,特别是维生素C含量丰富,婴儿饮用对身体十分有益。白糖有润肺生津、止咳、和中益肺、舒缓肝气、滋阴、调味、除口臭、解盐卤毒之功效。

  温馨提示

  《本草拾遗》:“牛乳与酸物相反,令人腹中结,患冷气人忌之。合生鱼食作瘕。”《本草经疏》:“脾虚作泻者不得服。”《本草汇言》:“膈中有冷痰积饮者忌之。”橘子不宜多吃,吃完应及时刷牙漱口,以免对牙齿有害。橘子具有抗氧化、美肤的功效,可以防晒去斑。

  人卫健康出版社《养胃和防治胃病美食便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