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大众忽视的致癌物

首先,我要说,大家不要谈虎色变!致癌物或多或少存在于我们的食物和环境当中,不可完全避免,只能适当减少。致癌物是增加癌的风险,不是必然导致癌。比如说吸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生活方式的西化,我国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等慢性病的发生逐年增高。其中,也包括饮食的改变。

粮食类食品是指米、面、土豆等五谷杂粮。中国人爱吃的馒头、米饭,西方人爱吃的土豆、面包都是粮食类。近期研究发现,粮食类食品中的“丙烯酰胺”是被忽视的致癌因素。

丙烯酰胺是一种由某些烹饪方法产生的化学物质,它可以增加大鼠和小鼠患癌症的风险。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介绍,“丙烯酰胺存在于油炸或烤制粮食中。丙烯酰胺是油炸/烤制面包/土豆变成金色时,由糖(葡萄糖)与氨基酸(天冬氨酸-天冬酰胺)反应形成的。

天冬酰胺天然存在于粮食类食物中,当粮食类食物在摄氏120度以上的温度下烹调,天冬酰胺与葡萄糖反应,形成丙烯酰胺。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介绍,丙烯酰胺被认为是人类癌症的可能原因之一。

  • 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研究发现,血液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

  • 荷兰的一项研究发现,较高水平的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与较高水平的丙烯酰胺接触有关。

根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介绍:“丙烯酰胺主要是由植物制成的食品,如土豆制品、粮食制品形成。一般来说,丙烯酰胺是更容易积累于烹饪时间过长,或在较高温度下,如炸,烤粮食的食物中。煮和蒸通常不会形成丙烯酰胺。”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在监测的100余份样品中,丙烯酰胺含量高的分别为:

  • 薯类油炸食品,平均含量为0.78 mg/kg,最高含量为3.21 mg/kg

  • 谷物类油炸食品平均含量为0.15 mg/kg,最高含量为0.66 mg/kg

  • 谷物类烘烤食品平均含量为0.13 mg/kg,最高含量为0.59 mg/kg

  通俗简要地说:馒头是蒸出来的,米饭是煮出来的。而土豆条和面包是炸或烤出来的。关于丙烯酰胺含量,馒头、米饭比土豆条、面包少。炸土豆条、烤面包可能增加一定的癌的风险,但不是必然导致癌。大家可以吃土豆面包,但可以适当减少。

  撰文 杨金奎/北京同仁医院 内分泌科主任 教授 博士生导师;微信公众号:杨金奎教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