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痒的难受,是过敏了吗?能自己买点药用用吗?

  一到这个季节,窗外的猫猫们就纷纷开始叫唤,似乎迫不及待的告诉大家春天来了。很多人可能会发现每到这个季节,不管心有没有痒,眼睛反正是开始痒了,有时候还伴随着鼻炎的症状,这种情况很可能说明你得了过敏性结膜炎。

  

  什么是过敏性结膜炎呢?

  结膜是一层富含血管的透明薄膜,覆盖在除了黑眼球外的整个眼球表面,由于它处在眼球最表面,因此很容易受外界的影响(比如细菌、病毒感染都有可能引起结膜的炎症)。

  当结膜受到一些物体,如花粉、尘螨、动物毛发、油烟等等的刺激时,都有可能引起过敏,从而导致过敏性结膜炎。

  这种情况一般多见于春暖花开的季节,由于空气中漂浮着很多花粉,对花粉过敏的人群就比较容易出现类似症状。

  而不同的人,过敏的症状也有所不同。比较轻微的可能只是有点痒,但还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严重一点的就有可能痒的厉害,甚至出现结膜水肿,或者整个眼皮都肿起来。

  痒的难受怎么办,能揉吗?

  因为痒,很多人就忍不住要去揉,结果越揉越痒。尤其是容易过敏的小朋友们,开始觉得眼睛痒的时候不自主的就会去揉,如果手不干净,还可能引起细菌感染。

  一般来说,如果觉得眼睛痒的厉害,建议使用一些抗过敏的滴眼液来控制,同时也可以使用人工泪液来稀释过敏源帮助缓解症状。

  对于过敏症状明显的患者,可以去医院查下过敏源。如果能查出来,避免接触过敏源是最好的办法,但很多时候比较难查出确切的过敏源并且有些过敏源也很难做到完全不接触。那么也可以通过配戴眼镜来减少与过敏源的接触。

  痒的难受,能自己买点药用用吗?

  有些人,尤其是过敏症状特重的,抗过敏滴眼液作用不明显的时候,医生可能会给用一些带激素的眼药水来控制症状,但是这个眼药是不能长时间使用的。

  因为带激素的眼药水有可能引起眼压升高,一般使用1周后最好来医院复查下眼压的情况,使用1-2周症状缓解后就要立即停药。

  而有些患者不了解情况,觉得去年用了这个药挺好,今年就买来接着用,随意就给自己用上了带激素的眼药水,也没监测眼压,增高了也不知道。要知道,眼压过高有可能会导致青光眼,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视力损害。

  还有些患者可能会习惯性的买点红霉素软膏擦一擦,这也是不可以的,红霉素软膏属于抗生素类软膏,是不能随便乱用的。

  所以说,千万不要自己乱买药,尤其是抗生素类药品。

  眼睛痒了,不一定只是过敏

  眼睛痒,除了过敏,还有可能是存在慢性结膜炎,或者干眼症、视疲劳等情况。

  • 如果是慢性结膜炎,除了眼睛痒,很多还会出现眼睛红、有白色分泌物等等的情况;

  • 干眼症、视疲劳的人,大多喜欢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通常还会觉得眼睛干涩、有异物感等等;

  因此,当你觉得眼睛痒了,一定不要随意拿手去揉,避免不必要的细菌感染。然后大概判断一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眼痒,如果自己无法判断,建议还是找个医生确认一下,不要自己随意就开始用药也不要听信非专业人士的建议。

  作者:游玉霞,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视光医生

  题图来源:123rf..com.cn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