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孩子口齿伶俐,其实很简单

  这些年,随着智能手机、智能电子设备技术的迅速进步,人们过度依赖手机,“奉献”给手机的时间越来越多。

  相伴随的,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也不断增多。这和家长沉迷于玩手机和用手机哄孩子,有一定关系。

  孩子缺乏外界的语言刺激和交流,极易导致语言发育迟缓。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就能明白:出生后被叼到狼窝的孩子,七八岁返回人类社会,即使对他进行再多的语言刺激和训练,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说话交流。

  家长自己不看手机,也不应整日用电视和手机哄孩子。

  

  孩子长期盯着视频,会影响语言表达能力。

  研究发现,一天看3小时电视的孩子,语言发育迟缓的风险是看电视不到1小时孩子的3倍。

  

  0~3岁是语言发育的关键阶段

  错过,即不可逆

  到时说再多“对不起”,也毫无意义

  那么,0~3岁的孩子,在发音方面,怎样才算是正常的呢?

  对于这个问题,宝爸宝妈们可以参考北京口腔医院 颌面整形创伤外科主任 陈仁吉 教授推荐的——

  ⬇辅音发育时间表⬇

  说明:这个表是中国的南方北方,各种语系的人的平均值。一般来说,南方的语音发育会比北方晚一些。比如“zh”“ch”“sh”“r”,这些音在北方,四岁,甚至三岁,就能发出来。而在南方,这些音可能要晚一两年才会发。有些地方,根本就没有这个音。所以这个表仅供参考,对应自己所在的地区,还是有一定区别。

  医生介绍:

  

  陈仁吉 教授

  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北京口腔医院口腔额面整形创伤外科 主任

  北京口腔医院唇腭裂治疗中心 主任

  中华医学会整形专委会唇腭裂学组副组长

  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中华口腔医学会唇腭裂诊治联盟常务委员主编《腭裂术后语音训练》(中国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