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必须要明白的6件事

  一个高血压的患者,来到医生面前,最常问的有6个问题,且听我一一道来。

  1我的高血压怎么来的?

  首先,高血压有一定的遗传性。

  如果父母双方有高血压,子女如果平时生活不健康,比如喜欢吸烟、酗酒、高糖高脂饮食、不注重体育运动、加上生活紧张、工作压力及经常熬夜等,也很容易年纪轻轻就得高血压。

  也就是说,如果父母都有高血压,最好要乖乖节制自己的生活,不要羡慕别人胡吃猛喝,血压照样正常。

  2「原发性」的,还是「继发性」的?

  大多数的高血压是“原发性高血压”,也就是没有发现其他导致血压高的疾病。

  而只有约10%的患者高血压可以找到原因,比如肾脏疾病如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等肾实质性疾病,肾血管狭窄导致的血压急剧波动的高血压、肾上腺肿瘤等导致部分激素分泌过多导致的血压升高等等,这些叫“继发性高血压”。

  如果纠正了这些继发因素,血压可以恢复正常,以后可以不需要服用降压药物,而找不到导致血压升高的“原发性高血压”必须口服降压药维持血压。

  3我没有症状,能不能不吃药?

  这个得看情况:

  如果血压只是轻度升高,在没有出现并发症的情况下,初次发现血压升高,血压在150/100mmHg 以下,可以先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观察1-3个月;如果血压能将至140/90mmHg以下,可以暂时不吃降压药物。

  但是如果血压高于150/100mmHg,或者已经出现了心、脑、肾及血管并发症,必须马上开始口服降压药物

  我经常跟病人讲控制血压的正常性:

  高血压和糖尿病不同,糖尿病的病人,血糖就算控制正常,很多并发症仍然在发生发展,而高血压只要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高血压的病人的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跟血压正常的人是一样的;

  而反过来,如果不控制血压,5-10年就会出现严重的心、脑、肾和血管的并发症。

  记得有个病人,血压高达200/110mmHg,没有症状,医生告知患者要吃降压药,患者拒绝,说他认识的一个外科医生告诉他:没有症状,可以不吃药,你看,我血压高,我也不吃药,不也好好的吗?

  我们各种劝说无效,只好作罢。结果没过几天后患者又来找我,要我给他开降压药吃,他说他认识的那个外科医生自己血压高导致脑出血猝死了,他害怕了,所以要吃降压药。

  4可以吃中药降压吗?

  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把血压降到正常就成功了大半,不管是用中药还是西药。

  但是站在西医的角度,我推荐目前有循证医学证据的降压药物

  比如合并心脏肥厚和心功能衰竭的建议使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加倍他受体阻滞剂;

  合并脑卒中的建议使用钙离子拮抗剂;

  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可以考虑使用利尿剂;

  合并蛋白尿的建议使用的建议使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

  当然,个体化方案很重要。

  5刚查出来,吃点便宜的药,可以不?

  从价格上考虑,目前市面上的降压药可分为三种:

  • 价格低廉的国产短效药(一个月几块钱),如尼群地平、北京降压0号等;

  • 价格中等(1天花费2元/片)的国产长效药,如压氏达、兰迪等;

  • 价格昂贵(1天花费4元以上)的进口或合资药:如代文、波依定等;

  我个人认为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来选择。当然,一般来说,贵有贵的理由。

  6自己测量的血压准不准?

  目前有三种测量血压的方法:

  • 诊所血压,也就是到医院,由医生给测量血压,这个血压容易受环境和精神紧张导致血压偏高,表现为“白大衣高血压”,顾名思义看到穿白大褂的医生,血压就升高;

  • 24小时动态血压,这个可以监测24小时血压波动的情况,可以发现夜间高血压和清晨高血压;

  • 家庭自测血压,也是我个人比较推荐的,推荐全自动上臂式血压机。有人说我自己测血压不准,其实只要方法正确,家庭自测血压还是很准的

  

  使用方法:

  • 安静,排空膀胱,休息5-10分钟,坐靠背椅子;

  • 至少测两次,有时需测多次,将2次最接近的数字平均(差值<8mmHg),如第一次150/90,第二次140/88,第三次138/86,将后2次平均,即为本次血压;

  • 上午,或下午,或晚上;

  • 高血压者,服药前或后。

  强调,强调,再强调

  高血压,只要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高血压的病人的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跟血压正常的人是一样的。

  而反过来,如果不控制血压,5-10年就会出现严重的心、脑、肾和血管的并发症。

  刘燕荣医生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擅长:孕产妇心血管病如妊高症、围生期心肌病、妊娠合并心脏病的诊治,心内科常见病如高血压、心力衰竭、冠心病的诊治,尤其擅长胸痛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咨询哦看看其他患者的问答

点击这里问专家

  点击这里问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