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微学院】别让这些“假常识”毁掉您的牙!

  误区1:只要没有龋齿,我的牙就是健康的

  很多人认为,偶尔的牙疼、出血没什么问题它自己就会好了,只要没有蛀牙或者牙齿没有掉,我的牙就是好的。

  其实牙疼、出血等症状往往是牙周疾病的信号,牙周疾病如果不加重视,就会发展成为牙齿早早松动、脱落,比蛀牙、拔牙更痛苦。

  误区2:每天刷两次牙就够了

  大多数人的习惯也就是每天刷两次牙,很多人也因为赶时间,犯懒等原因草草了事。正确的刷牙方法是牙刷毛斜 45 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的位置,上下震颤,一颗牙一颗牙地刷,不管你用的是什么牙刷,都该这样。

  用牙线也是一个必须养成的习惯,刷牙其实有些死角是刷不到的,这时候就需要用牙线辅助清洁,牙线会从牙缝中带出一些牙垢。

  误区3:牙龈出血是上火

  为什么刷牙的时候会出血呢?说白了就是因为你不注意清洁,牙龈周围积累太多牙垢引发牙龈炎,发炎的牙龈会容易出血,容易出血的牙龈让你不敢刷,牙龈越来越脏,越脏牙龈越发炎,然后出血越来越严重……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所以牙龈出血不可怕,要清洁牙垢,越是出血的地方越是要好好清洁。当然,如果你这么刷了一礼拜,还是出血不少,那说明有一些单靠刷牙去除不掉的污垢附着在牙上了,你就需要洗牙了。

  误区4:洗牙会让牙缝变大的

  很多人会说:“洗牙不好的!牙缝会变大的!”洗牙说:"这个锅我不背!"

  牙缝是因为之前填在里面的牙结石和污垢被清除了,所以露出了缝隙。因为之前你不注意口腔卫生,牙结石已经慢慢挤占掉你的健康牙龈了,所以简而言之洗牙之后出现的牙缝是牙龈退缩后形成的,而且这些都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牙缝一旦形成就没有办法再回去了。所以要尽早注意起来。

  误区5:漱口水是万能的

  漱口水基本成分包括水、酒精、清洁剂、调味剂以及色素。漱口水大致的功效有:清新口气、预防和控制龋病、减少牙菌斑、减慢牙结石形成的速度、预防和减轻牙龈炎。

  当然这也只是起到一点辅助作用罢了,因为牙菌斑等污垢想要清除,就得通过物理摩擦的方式,主要还是得由刷牙或者洗牙完成。常用的日常口腔护理就是认真刷牙,再用漱口水含漱一会儿,最后使用牙线清洁牙缝。

  误区6:成年人牙齿正畸容易导致牙齿松动

  这也是比较常见的谣言了,正畸利用的是牙槽骨活跃的改建能力。成年人的骨骼改建能力和小孩子们当然是不好比了。

  但也要明确的是,即使是成年人,牙槽骨的改建能力也是不会停止的,就好比九十岁老人的指甲也一样会长长。唯一的区别可能就是成年人矫正所需要的时间较长而已,但是成年人在正畸时的优势也有不少,比如对于不适感适应力强,理解能力比较好所以和医生沟通起来没什么障碍。

  (文章来自: 护齿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