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喝水第二天眼肿,对于水的迷信咋那么多?

  

  水乃生命之源泉,万物生长均缺少不了水的滋养。

  在生活里,我们对喝水却存在不少认识误区,例如非纯净水不喝、害怕反复烧开的水会致癌、睡前喝水第二天会眼肿……这些没根据又长期存在的执念,不仅扰乱了对喝水的正常观念,还会影响身体健康。

  今天我们就来辨识和揭晓,以下五种常见的喝水误区是怎么一回事。

  1. 喝纯净水更有利健康

  所谓的纯净水是采取一些反渗透发、过滤法、蒸馏法,把天然水里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污染物等都清除了的水。但不代表喝自来水就对身体不好,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的自来水对健康也是有好处的。

  市场上瓶装水的名称五花八门,如冰川水、矿物水、太空水、矿泉水、蒸馏水、苏打水等,它们的区别有多大?究竟有哪些优缺点呢?

  

  冰川水来自上古的冰川,物以稀为贵,所谓的冰川水就是低氘水,无污染、含氘量低。现在有部分理论说,低氘水对抑制癌细胞有一定的好处,特别是某些“长寿村”里的人喝的水实际就是低氘水。缺点就是它的价格较贵,不适合普通家庭日常饮用。

  太空水就是“去离子水”,通过特殊的制造方法,把天然水里的所有的电解质去除。太空水的优点是清洁卫生,在本质上看,跟纯净水一般无二。缺点就是不含矿物质,缺乏营养成分。

  蒸馏水对于大家应该非常熟悉了,即通过高温蒸发后冷凝得到的水。优点是清洁卫生,实质跟太空水、纯净水都是大同小异的。缺点也是不含矿物质。

  矿泉水是天然的水,通过深井采集、挖掘等途径获得,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又达到一定国家标准。优点是价格适中、富含天然矿物质如锂锶锌碘硒等元素,而且只要是卫生安全符合饮用标准的产品,就相对而言没有什么缺点。

  矿物质水相对比较便宜,是我们平时使用的自来水经过加工后成为纯净水,然后人工往里添加一些矿物质而成的。缺点就是需要依赖于所添加的原材料的质量是否过关。

  很多朋友认为苏打水可以有利于调节我们的身体酸碱平衡,但答案是令人失望的。实际上,我们人体内的酸碱平衡主要是靠人体自身内环境平衡来动态调节的。

  

  不过,痛风患者是适合常喝苏打水的,因为痛风患者体内尿酸过多,喝苏打水可以有一定中和尿酸的效果,多喝水还有促进尿酸排泄出体外的效果。

  值得提醒的是,高血压患者不宜长期喝苏打水,因为毕竟其主要成分是碳酸氢钠,含有“钠”,吃进去太多容易造成钠水潴留,就是容易加重高血压和导致身体浮肿。

  所以说,喝纯净水并不会更有利于人体健康。

  2. 水垢多意味着水质差

  我们很多家庭喜欢烧开自来水喝,但是长期使用水壶烧水后,我们会发现壶里经常布满厚厚一层水垢。是否水垢多就代表水质差呢?

  

  答案是否定的。水垢实际就是含钙元素和镁元素的化合物,水垢多仅仅说明我们平时使用的自来水是“硬水”,即含钙离子、镁离子较多的水,跟水质无太大关系。

  水垢实际是物理层面形成的沉积效应,即使喝到人体里,也不能吸收,而是随着食物残渣进入大肠,排到体外,并不会形成“结石”。结石其实更多的是一种病理反应。

  所以,水垢多不代表水质差。

  3. 千滚水会致癌

  反复烧开的水就是我们常说的“千滚水”,许多人认为千滚水里会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因此长期喝千滚水会增加罹患癌症的可能性。

  经过实验测试,未烧开的自来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是0.007mg/L,烧开1次后就升为0.021mg/L,烧开20次以后就会变为0.038mg/L。而我们国家的饮水用安全标准显示,只要饮用水里亚硝酸盐小于1mg/L都是属于安全范围的。就是说,反复烧开的水的亚硝酸盐含量也就约等于安全标准的4%。

  不过千滚水确实对喝进去的口感会有影响,但并没有到危及生命健康的程度。所以千滚水会致癌的答案是否定的。

  4. 喝水越多越好

  在这里就要提及“水中毒”现象了。所谓过犹不及,喝水过多会导致体内电解质不断被稀释,还会增加肾脏的工作负担,引起细胞肿胀、脑水肿等,重则危及生命。

  

  实际上,当正常人喝水已经开始超出人体负荷的时候,人就会感觉到恶心、想吐、难受、频繁上厕所、头晕等。这时千万不能再继续勉强喝水了,而且要尽快把喝进去的水排出来。

  尽管水是人体不可或缺的物质,但并不代表喝得越多越好。正常成年人每天喝1500–1600毫升的水就已经很适宜了。

  5. 睡前喝水第二天眼肿

  其实睡眠过程里,我们的呼吸、皮肤的排泄作用都在使身体丢失水分,事实上睡前适当喝水不仅可以补充我们体内的水分不足,而且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减少形成栓塞的可能。

  我们建议,睡前半小时喝约150–200毫升的温开水就足够了,过多容易引起夜尿影响睡眠,过少就没有起到补充水分的效果。

  但为什么有些人感觉,自己睡前喝水后第二天会眼肿呢?这个更可能与其本身睡眠质量和睡眠习惯有关,即使睡前一点水不喝,这类朋友也可能第二天出现眼肿。

  破除了上述喝水的五种迷信,相信各位在生活中可以更加合理的喝水,既要注重水安全,也不必没有根据的怀疑和坚持。科学喝水,走出误区,可以更好地拥抱健康、享受美好生活。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睡前喝水第二天眼肿,对于水的迷信咋那么多? --- 消化病公益科普943帖

  马医生推荐

  1. 一喝凉水就拉肚子?你可能得了肠易激

  2. 饭后喝水会影响消化吗?

  3. 不忍拆穿的一个事实:红糖水原来是心理安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