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大医 | 春季一招,祛湿健脾解困

  搜狐健康 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朱素颖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药品供应与调剂科主任陈广惠主管药师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天的脚步,总是与雨水相伴而行。在这个大地回春的季节,陈广惠药师提醒,春天湿气重,人体阳气不足就容易被湿邪侵犯脾不能正常运化从而出现嗜睡、精力不足、疲倦、皮肤痕痒等问题。“春困”也称为“湿困”,到处湿漉漉,浑身不得劲。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膳食入手,比如煲一款祛湿健脾汤。

  汤谱:土茯苓、木棉花、薏苡仁、白术、扁豆各30克,放瘦肉煲汤一个半小时左右放盐即可,此方价格低廉且购买方便,适合一家老少饮用。

  土茯苓

  性味归经:甘、淡,平。归肝、胃经。

  功效:除湿,解毒,通利关节。

  主治: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

  注意:服时忌茶,肝肾阴亏者勿服。

  木棉花

  性味归经:甘、凉。归脾;肝。

  功效:大肠经清热;利湿,解毒,止血。

  主治:治泄泻,痢疾,血崩,疮毒,金创出血。

  注意:平素脾胃虚寒的人群慎用。

  薏苡仁

  性味归经:甘、淡,凉。归脾、胃、肺经。

  功效:健脾渗湿,除痹止泻,清热排浓。

  主治:水肿,脚气,小便不利,湿痹拘挛,脾虚泄泻,肺痈,肠痈;扁平疣。

  注意:脾虚无湿,大便燥结及孕妇慎服。

  白术

  性味归经:苦、甘,温。归脾、胃经。

  功效: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

  主治: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土白术健脾,和胃,安胎。用于脾虚食少,泄泻便溏,胎动不安。

  注意:阴虚燥渴,气滞胀闷者忌服。

  扁豆

  性味归经:甘,平。入脾、胃经。

  功效:健脾和中,消暑化湿。

  主治:暑湿吐泻,脾虚呕逆,食少久泄,水停消渴,赤白带下,小儿疳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