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课堂回顾 | 失眠睡不着怎么办?来听听中医专家的建议

  

  睡眠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生有三分之一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然而失眠却时常出现在我们身边,已成为部分人群的主要健康问题。3月17日是中国国医节,恰逢世界睡眠日的临近,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学不仅仅是一种临床治疗的手段,其包含的精湛学术造诣、丰富实践经验以及历代老中医的传承,对于治疗失眠也有着独到之处。

  “海上名医在线课堂”在3月17日下午15:00-16:00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脑病科副主任陈运做客名医课堂,就如何从中医的角度调理体质、治疗失眠以及避免进一步的危害发生等问题为大家进行了剖析。

  讲座过后,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运挑选了部分问题为听众做了专业的解答,课堂氛围浓厚,讲课同时在线人数高达500余人。

  如果您想更进一步地了解失眠问题的防治,可以拿起手机关注“海上名医”微信公众号。本次名医课堂的所有音频和专家解答均已收录在“海上名医”微信公众号的往期课堂中,您可点击“阅读原文”收听课程回顾。您也可以直接点击下方音频进行收听。

  另外,我们就当天的互动问答整理了部分问答,供大家参考。

  Q1:半年多一直被失眠困扰,后来跟朋友一起去跑步,前段时间好多了,但是最近停了两周又开始睡不着了,我想知道运动对失眠是不是真的有帮助,是不是不能间断?

  答:运动确实有助于改善失眠,你经过一段时间跑步,睡眠是有改善,说明白天一定的活动量是非常必须的,白天的疲劳才会引起夜间的睡眠,希望你能将运动坚持下去。但是要提醒大家,夜间过于激烈的运动是不好的,希望大家将运动都放在晚饭前,晚饭后建议散散步、练练瑜伽,做一些舒展的运动比较合适。

  Q2:老年人入睡难,要两小时以上才有睡意怎么办?

  答:老年人失眠是常见的问题,有句老话:前三十年睡不够,后三十年睡不着,说明老年人存在失眠问题的可能有80%以上,这可能与随着年龄的增长导致人的睡眠能力下降有关。有些患者也会出现睡眠时间缩短、睡眠维持度下降的问题。您要在两个小时后才有睡意,我建议您睡前做一些放松运动,比如按摩脚底、泡脚,也可以少量饮用牛奶,都有助于睡眠。

  其次,我建议您,如果没有睡意尽量不要待在床上,只有在有睡意的时候才上床睡觉,一旦在床上超过20分钟、30分钟没有睡着的话,我建议您可以适当地爬起来,做一些深呼吸,或者按摩脚底放松的锻炼,有睡意后再上床。如果尝试了这些调理还都不行的话,对于老年患者我们建议少量服用安眠药。一般来说是按需服用,比如您明天有什么事了,今天一定要有个好的睡眠,那么服用小剂量的助眠药是有助于第二天恢复正常生活功能的。

  Q3:几个月前舅舅突然去世,然后舅妈就开始失眠,白天晚上都睡不着,整个人昏昏沉沉的,想问医生这种情况能治吗?是需要看中医还是看心理医生?

  答:您舅妈的情况属于失眠的重大病因,主要是情绪的问题。由于生活的变故造成焦虑、抑郁的状态,最后导致失眠。我想对于这位患者来说,她的失眠可能只是抑郁焦虑的合并症状,最主要的病因还是抑郁焦虑状态,建议先去看心理医生,在心理医生指导下服用些抗抑郁焦虑的药,同时再来看看中医,合并用药可能起效更快。

  Q4:我睡眠浅,现在服用安眠药,但还不行,怎么办?

  答:您存在的问题是睡眠浅,也是失眠中对睡眠质量不满意的主观体验。如果是您认为睡眠浅的话,服用安眠剂可能效果不好,而是要从体质上进行调理。安眠剂主要是对入睡困难有比较大的帮助,对您来说可能存在体质上的偏颇、脏腑功能失调,希望您能来医院进行综合调理。

  另外,还有配套的PPT供大家参考噢!

  

  

  

  

  

  

  

  

  

  

  

  

  

  

  

  

  

  

  

(PPT经专家授权发布)

编辑 / 殷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