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是「陷阱」:橄榄油诱发接触性皮炎

  橄榄油是厨房常用的食用油之一,主要由油酸、软脂酸、亚油酸、硬脂酸、花生四烯酸、角鲨烯、植物甾醇、维生素 E 等成分组成。通常情况下,橄榄油刺激性很低,常作为低危致敏原。

  在近期 Contact Dermatitis 杂志上,来自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解除过敏诊疗中心的 Aerts 教授等报道了 2 例患者在涂抹局部药膏后、其中橄榄油成分诱发接触性皮炎的病例,现介绍如下。

  病例 1

  图 1 基本临床表现

  23 岁女性,因嘴唇干燥皲裂伴口角炎症持续数月余而就诊。考虑到患者有遗传过敏史,因此推测与其过敏性体质有关。体格检查发现,皮损部位瘙痒伴灼烧感,与口周皮肤炎差异明显,边界清晰,未出现播散(如图 1 所示)。

  皮肤斑片试验未发现明确过敏原,但患者拒绝接受进一步过敏原的相关检测。

  遂即,嘱患者使用局部糖皮质激素(甲泼尼龙醋丙酯),同时避免接触其他任何类型的乳膏类药物。经治疗后,患者皮炎症状痊愈,并未见复发。

  病例 2

  23 岁女性,曾有镍接触过敏史,因顽固性足部皮炎超过 2 年而就诊。患者提到,自己一双常穿的鞋子曾经被橄榄油浸湿过。

  图 2 过敏反应呈明显阳性

  前臂皮肤斑片试验发现,一类含橄榄油成分的乳膏的过敏反应性呈++(如图 2 所示)。刺激性斑片试验发现,患者皮肤接触橄榄油后出现红斑,边界清晰伴轻微灼烧感(如图 3 所示)。

  图 3 皮肤刺激试验后呈明显红斑

  因此,嘱患者使用局部强效糖皮质激素(0.05% 二丙酸倍他米松),同时避免接触致敏成分。经治疗后,患者皮炎症状并没有完全治愈。直至患者更换被橄榄油浸湿的鞋子后,足部皮炎症状逐步改善,并未见复发。

  讨论

  近年来,部分外用药中开始添加橄榄油成分,目的是起到杀菌消毒和抗真菌的作用,有助于治疗表皮伤口。由于橄榄油中油酸含量高和亚油酸含量低,可对皮肤产生轻微不良影响,造成皮肤角质层厚度降低和完整性缺失。这或许是橄榄油诱发接触性皮炎的病理生理机制,因此在皮肤角质层薄弱部位,不推荐使用含有橄榄油成分的外用药品。

  在案例 1 中,患者在使用含橄榄油成分的药膏后,迅速出现强烈的皮肤反应,后续基于临床表现、缺乏播散症状、以及皮肤斑片试验未检出明确过敏原而确诊为橄榄油诱发的接触性皮炎。

  在案例 2 中,由于患者足部直接接触被橄榄油浸湿过的鞋子,从而导致足部皮肤炎症,经皮肤斑片试验可证实橄榄油的致敏性。

  此外在既往文献检索发现,曾报道在修脚师、按摩师和披萨烘焙师等人群中出现橄榄油成分诱发的手部偶发性过敏性皮炎,症状多呈瘙痒伴肿胀。

  综上,研究人员举例阐述了橄榄油成分诱发的刺激性和过敏性接触性皮炎,因此在临床工作中,皮肤科医生需要警惕橄榄油成分所引起的药物不良反应,此外在与氧化剂联用后,或可增强橄榄油成分诱发的皮肤症状。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微信公众号,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或者搜索微信号jsphpfk,期待您的加入!

  文章来源:皮肤时间

  转自:希格玛光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