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10岁女生吃饭被噎死,救命绝招却如此简单!

作者简介

  缩微不动脑筋版

  1、食物引起的窒息,如无急救,容易导致死亡。

  2、出现气道堵塞,自救最关键,人人都应学会急救方法。

  3、海姆里克急救是应对呼吸道堵塞最有效的方式,基本原理是挤压腹腔,促使肺部空气快速喷出,推出异物。

  4、婴幼儿、儿童及老人因吞咽功能弱,需要提高警惕。

(700字,阅读需3分钟)

  这是一篇很短的科普文,然而它的背后却是一个沉重的故事。

  文章最早发布在3月21日上午9点半,当天中午,上海长宁某学校一名4年级女生突然倒地,虽立即送医,仍然不幸身亡。

  最终医生从她的呼吸道找到了一小块疑似肉丸的异物,就是它堵塞了孩子的气管。

  要是学校的老师或者孩子接受过最基本的急救训练,这个女孩就很可能救回来。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后悔药是没有的,如果此刻你不是太忙,请认真读完本文,或许有一天你就能救人一命,甚至是救自己一命。

  

  【一年噎死多少孩子?】

  小孩子吃东西的时候不能说话、不能笑、不能哭闹、不能跑跳,因为有可能把嘴里的食物吸入气管,导致窒息。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小孩子吃花生、豌豆等食物导致的悲剧。

  实际上,能噎死孩子的食物远不止这些,每年中国可能有200多个孩子就这样失去生命!

  

  【数字怎么来的?】

  200,这是一个推算出来的数字,很可能实际数字比这个还要大。

  最近,日本政府部门发布数据,2010年至2014年,因吃点心、水果、面包等食物导致堵塞气管窒息死亡的14岁以下的儿童共计103人,其中87人(84%)是学龄前儿童。

  按年龄来划分,其中不满1岁的有49人,占比最高,其次1岁(18人),2岁(9人),3岁(6人),8岁(4人)。

  按食品类别划分,由棉花糖、果冻和丸子等点心引起的窒息死亡事件最多,达到11起。

  由苹果等水果引起的有5起,由热狗等面包引起的有4起,此外还有年糕、寿司、烧肉、干炸食品和奶酪等窒息事件。

  日本人口1.3亿左右,是中国的1/10,照此推算,中国每年噎死的孩子大约有103÷5×10=206人。

  

  【海姆里克急救】

  200人的数字肯定不准确,但就算只有一个孩子被噎死也很可惜。

  这里有一个非常管用的急救招数,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必须掌握(带孩子的爷爷奶奶也必须掌握)。

  请记住,孩子窒息后很快就会死亡,等医生来急救,不如说等医生来收尸,家长必须学会自救!

  这种急救技术叫海姆里克急救法,由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先生发明的,它曾救过美国总统里根一命。

  虽然这位老人已经去世,但他的发明依然在拯救成千上万的人。

  

  

  这种急救方式的原理是通过挤压腹部或胸部,将肺部的空气急速喷出,将堵塞在气管的异物推出。

  根据年龄,救助者需要采取不同的姿势,下面的几张图可以供大家模仿。

  

  

  

  

  

  对于肥胖者或孕妇,挤压腹部可能效果不好(或者不能挤压),这时可以将手适当上移,挤压胸腔。

  【哪些东西最危险】

  花生、黄豆、豌豆、蚕豆、开心果、果冻、糖果、棉花糖、花生酱、口香糖、面包、馒头包子、糕点、年糕、汤圆、肉丸、苹果块、橘子瓣、樱桃、葡萄、石榴、硬币、磁铁、瓶盖等。

  看到这儿,你是不是觉得自己能活下来真是挺幸运的?

  需要说明的是,引起气管堵塞的东西千奇百怪,这只是举例而已。

  对于成年人,该吃吃该喝喝,学会自救就行了。

  对于婴幼儿、儿童和老人,家长以及看护人需要提高警惕,因为他们的吞咽功能比较弱,更容易出问题。

  如果有兴趣,你可以找家人、朋友模拟一下,这可以让你在关键时候不慌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