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运动或节食后,“大姨妈”为什么不来看我了?

  春暖花开了,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露肉”时节,女性朋友们纷纷开启了新一季的减肥大戏,从年后开始,我的女性健友们陆陆续续开始反馈自己的大姨妈出了问题——有些是大姨妈不来了,有些是姨妈探访时间不规律,有些则是姨妈的“态度”不好……

  尽管每个人的姨妈情况略有不同,但这类运动后出现的姨妈异常都可以统称为——运动性月经失调。除了运动性月经失调外,有些女性本身并没有运动,但是因为采用了不良的饮食方法也会影响到大姨妈,今天这篇文章就来聊聊大姨妈的这些问题。

  

  大姨妈的上级单位是谁?

  为什么大姨妈会探访?这背后的主事人是谁?

  下丘脑-腺垂体-卵巢轴系统作为大姨妈的上级单位,它们相互协作维持着内分泌系统,女性的心情、大姨妈、怀孕乃至于慢慢变老都和它们有关。

  所以,简单了解下它们的职能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本文就不赘述了,你只需了解一点——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合理的运动安排会影响这个系统的正常运转,直接表现就是大姨妈变得不正常,而且接下来的文字会多次提到大姨妈的上级单位,也即是下丘脑-腺垂体-卵巢轴系统。

  这个单位有三个职能部门——下丘脑、腺垂体、卵巢轴,这三个部门相互协作、沟通、帮助,每次大姨妈正常到访都是他们仨紧密协作的结果,但凡任一环节出一点岔子都会影响整个大姨妈的“行程安排”。

  运动一定会导致大姨妈紊乱吗?

  答案是否定的。

  大部分运动对于女性月经没有太大影响,反而是作息时间、劳累、精神紧张、压力大这些因素更容易影响到女性的月经。

  为什么我运动后大姨妈就紊乱了?

  有运动习惯的女性出现月经不正常的概率是很低的,有些人甚至通过运动改善了月经不调的问题。

  一般会出现“大姨妈问题”的都是那些突然增强运动量的女性,仅以咨询我的女性们来说,她们几乎都是之前完全不运动,然后突然开始健身,并且运动量相对来说巨大(比如长达1小时的有氧、单车crossfit训练或是密集的高阶训练)。

  对于经常健身的女性来说,这些人的运动强度只能说是一般,但考虑到她们之前几乎没有训练经历,某一天开始突然增加了运动量,又普遍达到了一周四天以上的出勤率,那么这种情况引发的月经不规律,可以说完全是运动引发的。

  其实,就算是专业的女性运动员,长期进行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负荷较高的训练也会导致月经失调,严重的甚至会导致闭经。

  所以说,运动的时候,一定要循序渐进,合理安排运动量,不要一上来就搞个大动作。

  运动是如何引起月经失调的?

  对于女性来说,相对强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负荷较高的训练可能导致机体应激激素、以及抗生殖激素的水平升高过多(注意不是抗生素),这会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到咱们刚才讲到的“大姨妈上级部门”,也就是下丘脑--垂体这一环节的促性腺激素分泌,从而引起月经失调。

  尽管听上去有些拗口,但从字面上来看就不难理解,比如抗生殖激素对抗的是与生殖相关的激素,超过身体负载的运动量会让身体本能的进入“战斗状态”,身体会默认这时候不适合一切生产活动,导致的结果就是卵巢激素、孕激素分泌减少,最终月经失调。

  不想姨妈紊乱该怎么运动?

  大家减肥心切的心情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运动、训练都需要循序渐进,对于那些没有运动习惯的女生,或者是接触了一项新运动方式的女生,我的建议如下:

  1:先简单增加活动量、运动量,但是不要增加太多,如果之前基本不锻炼,现在可以规划一周2-3次有规律的中等强度运动(以心率值为准,20-30岁的女性,心率值在130-140范围内为中等强度,以上数值仅为参考,运动中强度只是相对的,依据个人情况灵活调整,不建议时刻监控心率变化。)

  2:“举铁”可以增加肌肉、塑性,高阶运动很流行等等,这些都没错,但是要一步步的来,在没有完全掌握动作前不要增加强度,而掌握好动作往往需要几周的时间。

  3:养成一定的运动规律后,可以适当的提高运动强度。

  4:如果已经发生月经不调的情况,那么下个月就应该降低运动强度,可以选择一些低强度的运动,然后拉长运动时间,这样依旧可以起到消耗多余热量的目的。

  5:女性月经周期中的激素水平是不断变化的,黄体期的女性整体体能以及有氧能力(人体在极量运动状态下吸收和利用氧的能力)最强,卵泡期和排卵期稍弱,经前和月经期间最弱,所以女性朋友们可以依据这样的小技巧来灵活安排训练内容。

  要知道,运动引起的月经不调是可逆的,降低运动强度就会恢复

  我只是不吃饭没运动,怎么大姨妈也紊乱了?

  减肥这一行为多少都会影响内分泌,我们先确定两个女性独有的“特征”。

  1:女性以分泌雌激素为主;

  2:女性天生脂肪要高于男性。

  女生们往往都痛恨脂肪,但你是否想过脂肪的一个重要作用——那就是它是雌激素的重要来源,不管是你摄入的脂类,还是你胸部、腹部囤积的脂肪都是如此。

  很多妹子在减肥期会开始各种节食,管住嘴是对的,但是一下子从衣食无忧瞬变成食不果腹之后,大脑是无法判定你是不是在减肥的,于是乎大姨妈的上级单位就开始应急备案,在食物来源不足的时刻肯定不会让你加大生产,在下丘脑的号召下,整个系统迅速做出应急响应(和运动导致月经不调的方案差不多,都是减少雌激素、孕激素、卵巢激素的分泌),然后你的大姨妈就“理所当然”的紊乱了

  在文章最后我想说,有些妹纸采用严苛饮食+高强度运动的方式来减肥,这样做真的很不科学的,即便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也是如此,以前有一档减肥真人秀,里面的一位“网红”就是采用了这样的方式减肥,结果导致月经长期不来…

  最后的最后,简单总结一下本文的重点:

  • 1:运动强度要慢慢增加;

  • 2:脂肪是激素的“原料”,过快减肥或过于严苛限制脂肪和热量的摄入都会导致月经不调;

  • 3:运动不可怕,可怕的是超越自己负荷量的运动;

  • 4:任何影响大姨妈上级单位的行为都有可能导致月经不调;

  • 5:运动、节食引起的月经不调是可逆的,恢复饮食、降低运动强度后就可以恢复。

  作者:剑眉同学,健身培训师,优秀科普作者

  题图来源:123rf.com.cn图库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