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根”留住---男性生育力保存

  生育力保存,是指在患有影响生育功能的疾病早期或接受损害生育能力的治疗前,将具有生育能力的组织在体外进行保存。对于男性,生育力保存就是要把“根”留住,手段主要包括冷冻精子和睾丸组织,目前应用最多、技术最成熟的是精子冷冻。

  哪些男性需要把“根”留住?

  

  第一、对于那些还没完成“传宗接代”任务,而又存在影响生育能力风险的男性,防止因为某些损害因素,包括药物、手术、损伤等造成的生育能力永久性丧失。例如行输精管切除,因睾丸肿瘤需要行睾丸切除,患其他器官肿瘤需行化疗或放疗者,或从事特殊职业或高危行业的人员(如辐射和放射线暴露人群),但同时考虑将来可能会再生育的患者。

  第二、用于少弱精症患者的治疗,多次保存患者的精液,积少成多,在保存的过程中还能对其中的“散兵游勇”进行淘汰,最后集中“最优势兵力”,进行辅助生殖助孕,期望一举成功。

  留住的“根”安全吗?

  

  理论上将精子置于零下196℃的液氮里可以保存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之久,且经过解冻后精子仍然具有生育能力。在低温保存过程中,还可以将部分发育障碍或畸形的精子进行淘汰。但精子冷冻也不是万无一失的。随着冷冻时间的延长,精子的活力会逐渐下降,复温后的生育概率也随之降低。而且在保存的过程中,精子也会继续接受周围环境中射线和辐射的影响,而降低其质量。

  怎样把最好的“根”留下?

  

  第一、精子的生发周期约为3个月,因此有计划行精子冻存的男性,应该提前3个月开始准备,包括戒烟限酒、均衡饮食、避免服用损害生精功能的药物、避免接触损害睾丸功能的物质、避免睾丸外伤等。在取精前3~5天需禁欲。

  第二、在冷冻精子前还要进行精子质量的检查,对具有正常生育能力或经多次保存后可能达到要求的精子进行冷冻保存才具有意义,否则只是白费力。同时还要对精液是否携带病原体进行检测,我们追求的不仅是能生,还要达到优生。

  哪里可以把“根”留下?

  

  短期内需行辅助生殖助孕的暂时精子冷冻,可在中山六院生殖中心进行,长期的精子冷冻则需要在精子库内进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