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 之 男人既没有乳房又不喂奶为什么还要长乳头?

  

  为没有乳房的男人,我专门写了两篇关于乳房的文章:“怀孕生孩子那些事 之 孕期乳房的变化”,“你问我答 之 如何处理孕期的乳房疼痛?”。

  有很多有乳房的妈妈表示有话要说,在一些妈妈来看,乳房的两大功能(对于宝宝的哺乳功能对于男人的性幻想功能)其实对自己没啥好处。母乳喂养的经历并不总是那么美好,经常是麻烦多多;很多男人痴迷于硕大坚挺的乳房,但是对于女性来讲,乳房越大负担越重。

  为一个站着说话奶不痛的男人,今天要回答的是令不少女性困惑的一个问题:你说男人他既没有乳房,又不喂奶,他还长什么乳头呢?你既然长了乳头,为什么不索性把乳房也长出来也替我去给孩子喂奶呢?

  这虽然是一句气话,听起来有些奇葩,但也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是一个million dollar question,我需要认真准备和回答。

  对于男人来讲,不需要哺乳,所以乳头的存在是没有什么意义的,理论上应该在以往人类进化过程中被删除掉的。但是,我们的身体构造并不完美,有很多设计不合理的地方,由于男人的乳头既不消耗什么卡路里,又不妨碍我们身体的任何功能,既不影响我们的生殖功能,也不影响我们的生存能力,所以在人类进化过程中,没有被放进必须首先要解决问题的清单中,就这样被忽略了,被遗忘了,所以乳头也就被保留了下来。

  老鼠进化的比人要好,雄性老鼠就没有乳头。

  男人的乳头阑尾以及智齿被认为是“三大没有用的身体部件”,在人类未来的进化过程中是可以被删除掉的。有好事者还找到了一个未来进化男人的样本,这就是芭比娃娃Barbie的男朋友Ken,大家可以看一下Ken裸露上身的照片:没有乳头,没有阑尾,也没有智齿。

  也许你会说,Ken看上去有点中性化,甚至有点“娘炮”,连胸毛都没有。其实,即使是看上去最Man的男人,在胚胎时期也是很女性化的。

  对于人类来讲,在胚胎形成的初期,不论你是男性还是女性胚胎,上帝使用的是同一个模版,而且这个模版是女性胚胎的模版,大家有着同样的生殖腺和乳腺组织。只是在后来的胚胎发育过程中,男性胚胎由于具有Y染色体,会产生雄性激素,生殖腺就会转化走向另外一个轨道,发育为男性的生殖系统,乳腺和乳头被保留了下来,但是不会发育。女性胚胎没有Y染色体,没有雄性激素,生殖腺就按照原来设定的程序继续发育为女性的生殖系统,在进入青春期以后,乳腺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发育成为乳房和乳头。

  有些妈妈在母乳喂养过程中遇到很多的困难以后会很生气的问:男人为什么就不能给宝宝喂奶呢?

  其实,从理论上讲,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是Yes的。实际生活中,有过很少数的个案报道,由于孩子出生后母亲意外去世,是父亲在带孩子,为了安抚孩子,父亲会让孩子吸吮自己的乳头,后来父亲身体里的泌乳素水平升高,真的就有了孩子可以喝的乳汁。

  好吧,别想太多了,这只是很少的个案,多数人是不行的,别指望你们家LG真的可以代替你母乳喂养,母亲的角色是男人无法完全替代的。

  不过为了解口气,你倒是真的可以让饥饿的宝宝吸吮你LG的乳头试试看,虽然不太会有奶,但是说不定会激发起他的“母性”,甚至母性大发,让他更愿意、喜欢,甚至爱上帮你带宝宝。

  乳头不算强,有奶才是娘。

  哦,对了,差点忘了,其实男性的乳头还是有些功能的,它也是男性的性敏感区。

  微信公号:段涛大夫

  新浪微博:@段涛医生

  腾讯微博:@段涛医生

  微官网:段涛大夫

  本文已设“原创”,可以转发,不允许编辑修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