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症状,高血压药为什么还要吃?

  

  生活中遇到不少被诊断出高血压多年,却不肯坚持服药的患者。他们不吃药的理由很简单:隔壁老王也是高血压,没吃药,照样活得好好的……

  但他们不知道,全国各地医院每天都会接诊因为不控制血压而导致中风的患者。

  找隔壁老王的例子来给自己当借口,其实是一叶障目。

  看不见的危机才可怕

  为什么有的高血压患者终身未出现心脑血管疾病,而有的却反复的脑梗塞、脑出血、冠心病发作呢?这就是有无规律用药、平稳降压的差别。下面讲一个真实的案例:

  老陈,刚过50大寿没多久,突发昏迷被家人送到医院。在急诊照了CT,确诊为右侧基底节区急性出血。入院时测量其血压,竟高达200/110mmHg,而正常人的血压应在140/90mmHg以下。

  做完急诊手术,老陈总算清醒了。经过数月的康复,但还是遗留下了左侧肢体偏瘫的疾病,拄拐可以勉强行走。性格好强的他,看到基本的生活都需要他人帮助,时常痛哭流涕。

  

  高血压长期不控制,可导致心、脑、肾、眼底等脏器病变。主要原因是长期血压偏高,导致动脉出现了改变,例如硬化、斑块形成、破裂出血。

  早知如此,当初就该吃药

  老陈曾经被诊断出患有高血压病。8年前,发现血压高,老陈遵医嘱服用降压药物,坚持了几个月,嫌长期吃药太麻烦,加上也没有什么不适,于是找来“是药三分毒”、“隔壁老王”等借口,便自行停药。停药之初的几年,自觉身体挺好,便没有复查。

  大致核算一下,按其当时的处方,每天降压药的费用最多两元。可是,这次病发的住院花费动则几万,够吃一辈子的降压药了!

  更要命的是,由于不控制血压,得了并发症,脏器损害已不可逆转或是留下终身的后遗症。

  50岁是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家里的顶梁柱,就这样突然丧失了劳动能力,感觉很可惜。

  像老陈这样未规律降压导致脑出血的病人不在少数,不是因为用不起药,而是因为不重视。他们几乎都存在同样的问题——不知道高血压的危险性或存在侥幸心理。

  不规律用药,最终导致出现高血压的严重并发症,如脑出血、脑梗塞、冠心病等,但此时再着手降压就被动了。

  没有症状不等于没有危害

  很多高血压病人,平时即使血压升高也没有任何症状,很少一部分会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可怕之处就在于此。

  没有异常感觉,容易忽视病情的存在。但是,高血压对于血管的损害却一直都在,就像一个无形的杀手,直到某个没有察觉的瞬间将我们击倒!

  

  高血压对于血管的损害是一个慢性的、长期的过程,发现后应该自我监测、控制血压,避免心脑血管的长期慢性损害,防止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而脑出血的致死率、致残率非常高,偏瘫、植物人等严重后果对于个人或者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个巨大的灾难,所以预防显得尤为重要。对于高血压的控制,就是预防脑出血最有效的措施。

  具体降压方案个体差异比较大,需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调整,不能私自调整,停用药物。不管选用何种降压药物,平稳降压都是最终目的。

  

  家中备一个血压计是必不可少的,以便于监测血压,有助于调整降压方案,达到平稳降压的目的(详情请点击本号旧文:教您正确使用电子血压计)。同时,规律作息,清淡饮食,低盐低脂饮食,戒烟戒酒,适当锻炼身体,对于血压的控制都很有帮助,平时饮食起居的细节不可忽视。

  规律用药,控制血压,不只是一个口号,需要我们接纳科学观念、积极面对身体危险信号。同时家人多关心、多了解关于高血压的健康教育,重视高血压的危害,不要被无形的杀手所伤害。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没有症状,高血压药为什么还要吃?--- 消化病公益科普944帖

  马医生推荐

  1. 高血压患者用药的四大误区

  2. 如何正确的测量血压

  3. 高血压药能少吃就少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