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夫,我这个血压该用药治疗吗?

  高血压的心脑并发症,发作仅仅一瞬间,发生需要若干年。高血压治疗的目的是降压达标,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不要等心脑肾出问题了再着急治疗,那个时候,无论花多少钱也挽不回健康。

  作者丨李青 天津市泰达医院

  来源丨李青大夫(id:doctorliqing610

  前几天,一个同事领着他的朋友来看我的门诊。这位朋友40岁,前几天去口腔诊所洗牙,医生给他量血压170/110mmHg,告诉他血压超过150mmHg就不能洗牙(佩服这位认真负责的口腔医生)。他心里不服,感觉自己没什么不舒服怎么会血压高呢。于是找我的同事过来复测,结果为160/100mmHg。我的同事随即把他领到我这里来。

  他有高血压家族史,爷爷因脑血管病去世,父亲60时脑出血,现在偏瘫需人照顾。他近几年从没有量过血压,洗牙前测血压是第一次发现高血压。我又给他复测血压,仍是160/100mmHg。他问我,他没有任何感觉,他这个血压该用药治疗吗?

  我反问他,简单的洗牙,医生都不给你洗,你说该治疗吗?难道走到爷爷、父亲那一步才去治疗吗?他无语了。

  根据专家共识,45岁前发生的高血压一定要查有没有引起高血压的疾病,比如肾脏病、肾血管病和肾上腺疾病(最常见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也就是说,首先要排除由其他疾病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于是,我给他查了血、尿常规,肾功能,高血压三项,肾脏超声等。因为他的血压比较高,所以给他起始就联合用药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坎地沙坦西酯片,并等检查结果出来后调整治疗。

  2014年1月份出台的美国高血压指南JNC8明确规定,血压>140/90mmHg就应该启动药物治疗,而且起始就可以联合用药,如无特殊情况,应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这样做的目的是尽快将血压控制达标,避免出现心脑肾并发症。

  久不控制的高血压导致心梗、脑梗、脑出血、慢肾衰等心脑肾并发症已众所周知。许多人对并发症恐惧,但对逐渐升高的血压没有感知。可没感觉不等于没危害,这如同温水煮青蛙,等感觉到时,危害可能已经无法避免了。何况他的家族已经有了先例。

  高血压的心脑并发症,发作仅仅一瞬间,发生需要若干年。高血压治疗的目的是降压达标,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不要等心脑肾出问题了再着急治疗,那个时候,无论花多少钱也挽不回健康。

  征 稿

  点击右侧蓝字可看征稿要求:致心内科医生:什么清华北大,都不如胆子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