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竟会对这类孩子大打出手,原因竟是这种病!

  一个孩子,还是个女孩子,因为多动症,从四五岁开始,稍不听话就被父母打!

  孩子最常遭遇到的是,母亲一巴掌打过去;父亲更不用说,拳打脚踢是常有的事。10年后,这个女孩已上初二,经历了这10年暴力生活的孩子,变成小太妹—偷、骗、夜不归宿,还动不动就与同学打架……

  多动症其实离我们很近

  看看我们身边,因为孩子过度多动、调皮、学习不好被父母进行棍棒教育的事情时有发生,但面对孩子的种种问题,家长往往归结于孩子性格和教育的问题,却忽略了孩子可能患上了多动症!

  ▲ 据资料统计,我国儿童多动症的发病率约为7%,全国共有患儿近两千万人,这相当于每一个五十人的班级就有2~3个多动症儿童。

  ▲ 多动症男孩多于女孩,比例为4:1。

  ▲6~8岁是症状最明显的阶段。

  什么是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发育行为异常疾病,又称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或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与同龄儿童相比,是发生于儿童时期,以明显注意集中困难、注意持续时间短暂、活动过度或冲动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综合征。

  那么针对多动症,打骂教育有作用吗?

  孟青主任为你解答:

  首先打骂孩子的教育方式是不正确的,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对于小孩子来说,起不到任何教育、引导的作用。

  孩子对事物的分析和认知能力有限,需要家长正确的教育与引导。盲目的进行打骂教育只会适得其反!

  那么孩子成绩不好、调皮爱动捣乱就一定是多动症吗?

  孟青主任说:顽皮儿童和多动症儿童有以下明显的区分。

  1、 注意力:普通顽皮儿童虽然贪玩做作业草率,但能专注地做作业或做某一件事情,不拖拉。多动症儿童很难集中注意参与各项认知活动。

  2、 自我控制:普通儿童虽然表现散漫但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多动症的孩子却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

  3、 认知行为:普通孩子做快速、反复和轮换动作时,表现得灵活自如;而多动症儿童却表现得很笨拙。

  4、 多动行为:普通的儿童顽皮好动行为是可以理解的,而多动症儿童不仅在情绪上易烦躁不安,难以控制自己,还因为惹是生非难以管教,影响学业和成长。

  怀疑孩子有多动症,家长应该怎么办?

  1、在给孩子安排的活动上,要注意尽量多一些户外的游戏玩耍,让他们的能量释放在规律的运动上,而如果长时间呆在有限空间里,孩子的能量精力就会转化成不安的冲动。而且户外运动可以对他们的感知觉和运动统合有帮助。

  2、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

  3、生活习惯方面要合理饮食,按时就餐,按时起居,保证足够的睡眠,适当地进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尽早带孩子进行专业的多动症筛查。

  当孩子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小动作多、做作业马虎/拖拉、抄写容易出错、爱插话、不听大人招呼、成绩不稳定、冲动任性、多动好动等问题时,应带孩子进行多动症的相关筛查,根据检查结果,来给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或训练。

  多动症初步筛查项目主要有:注意力、记忆力、智力、感觉统合以及ADHD检查。

  通过这些专业检查,可以了解孩子的注意力集中程度,记忆力和智力发育水平,感觉统合发育情况,以及多动指数(可以初步判断孩子是不是属于多动症范围),尽早发现影响孩子健康的问题,预防儿童发育行为疾病的发生。

  义诊·会诊活动

  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一路童行”特殊儿童关爱基金,携手成都西南儿童医院,力邀上海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等知名专家联合会诊。

  届时将发放200个免费义诊专家号,并免费开展7项基础筛查评估(包括ADHD检测、注意力检测等),现场还可申请2000元~20000元的关爱基金治疗援助费。

  申请方式

  你可以通过点击下方按钮进行在线报名

  戳我

  或者拨打电话:028-64271600 电话报名

  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认真对待,家正确的做法是找到孩子问题的关键,给孩子最正确的治疗,并给予耐心的、正确的、足够的、长期的辅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