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痰、发热?每年有140万人死于这种病,你一定要看看...

  小燕子,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小编

  

  小燕子

  今天是礼拜五啊,又要过周末啦,再过几天就能放清明小长假啦想想就开心!

  整天想着放假,其实今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啦!

  

  小编

说起结核病,很多人都会觉得……

  

  印象最深的,恐怕是《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以及鲁迅《药》中的华老栓用人血馒头治疗儿子的“痨病”。

  

总感觉结核病仿佛已成为过去

然而事实是.....

  据WHO估计,2015年全世界新发结核病1040万人,约140万人死于结核病,其中合并HIV感染死亡40万。

  在我国,肺结核仍是发病与死亡人数排名前三位的重大传染病之一。

  在咱厦门,2016年结核病报告病例数位居乙类传染病之首,结核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纳尼?

结核病看似很远,其实就在身边

  不要害怕!不要惊慌!快来了解关于“结核病”的小知识,还能赢取红包噢!!

  

  小编

前方高能预警

前方高能预警

红包来啦!!

  

  厦门疾控喊你“答题抢红包”

  今天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什么是结核病,呼吁社会共同参与,防治结核病,共享健康生活,厦门疾控举办有奖知识问答,答题即可抢微信红包。

  涨知识,享健康,

  还有红包拿不停,

  你还等什么?

  长按二维码关注(厦门疾控公众号)

  根据提示参与活动

  回复“结核病”进入有奖问答界面参与活动

  红包噢!

  活动开始时间:2017年3月24日

  红包数量有限,先到先得,抢完即止

等等!想要抢得快、准、多

小编给大家泄露“考题”

快来了解一下“结核病”的知识吧!

  到底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通过空气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

  

  得了结核病会有什么症状?

  厦门结核病疫情特点

  数据显示:

  目前,厦门结核病防控的重点人群为:流动人口伴有慢性病的老年患者耐药的肺结核患者

  

  1

  流动人口

  流动人口新发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比例不断上升,2016年约占全市新登记患者的65.6%。其中流动人口传染性患者以青壮年为主,50岁以下患者约占85%。

  2

  耐多药肺结核患者

  耐多药结核肺结核是指对几乎所有的抗结核一线和二线药物都产生耐药性,因此,患者死亡率往往很高。

  本地户籍传染性肺结核患者45岁以上约占60%,中老年传染性患者比例明显较青年人高,耐药比例也相对高。其中,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中80%为流动人口患者。

  3

  伴有慢性病的老年患者

  老年患者中多伴有其它慢性非传染性病,如糖尿病、肺心病等;

  老年患者中拒绝治疗、反复复治及不规则治疗比例较年轻人高,规范完成疗程比例较低。

不过,小伙伴们也不必太担心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高度

重视结核病防控工作下

厦门市的结核病疫情

总体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近年来厦门市卫生计生委统一部署,逐步将结核病纳入我市分级诊疗管理体系,引入“三师共管”模式搭建由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和健康管理师为架构、层级分明、分工协作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

  

  

正是这样的

分级诊疗管理和服务体系

厦门的结核病患者几乎都能得到较好治疗

  肺结核患者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取药,大大方便患者就诊。同时,患者在社区就诊,可以享受到更多的免费项目,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如今

厦门在结核病治疗上成效明显

  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治愈率达85%以上

  十年来,厦门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实施覆盖率保持100%,疑似肺结核报告率均达到99%以上,转率达到95%以上,疑似患者总体到位率达到90%以上,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治愈率达到85%以上,各项指标均超过国家规划指标要求

  

今年厦门市疾控预防中心的宣传主题是:

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

  

为了更好地遏制结核病的流行

也为了咱们的身体健康

2017年,咱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做出这些承诺:

(滑动信封查看↓)

  1、继续强化政府承诺,保证结核病防治经费投入,加大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和《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推进《厦门市结核病防治规划》的有效实施。

  2、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多部门合作,通过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健康知识传播活动,广泛开展结核病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基层等活动,大力争取社会对贫困肺结核患者的关怀,不断提高全人群的结核病知识知晓率,营造结核病防控的良好氛围。

  3、严格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惠民政策,为肺结核病可疑症状者提供免费筛查、诊断和治疗管理。

  4、加强结核病防控的网络建设,扎实推进“三师共管”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新发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发现率和治愈率。

  

只有全社会动员起来

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控工作

才能做到及时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例患者

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

  供稿:结艾科

  

  欲了解更多

  厦门一手健康资讯

  请关注厦门疾控微信号

  微信号

  厦门疾控

  网址:http://www.xmcdc.com.cn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xmcdc

  搜索“厦门疾控”

  腾讯微博 http://t.qq.com/fjxmcdc

  搜索“厦门疾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