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完奶到底要不要排空?排不排大有不同~

  啥?那么多人说要喂完奶要排空乳房,还说不排会得乳腺炎啊!

  现在告诉我排了会被坑?

  嗯,看到这里,相信不少宝妈的表情都是这样:

图片来源:tumblr.com

  别着急,和丁妈一起来听听国际泌乳顾问,张征医生是怎么说的吧。

  让你「排空」 乳房

  不是蠢就是坏

  张征医生告诉丁妈,乳房产奶是个连续的过程,是不会被「排空」的。一般情况下,喂完奶后再刺激乳房挤奶,是在给自己挖坑。

  乳房产奶是个智能、连续的过程。乳房好比一个前店后厂的工作坊,乳汁是这个工作坊的产品,而大脑是这个工作坊的店长,它指挥工作坊工作。

  大脑这个店长的生意经是,如果产品卖得多,就慢慢加大产量;相反,如果产品需求量少了,那就应该减少产量。

  乳房产奶也是一样,如果持续使乳房排出大量乳汁,会给一个大脑信号:乳房需要加大产量。于是,在大脑的指挥下,乳房会产更多的奶。

  但是!这里有个但是!虽然大脑指挥乳房产奶的时候是挺智能的,但是有一点比较笨:它可分不清这排出的乳汁,是给宝宝喝了饱了小肚子,还是被担心「乳汁淤积」的宝妈们挤出来的。

  这样,宝妈就给自己挖了个坑:

  本来呢,乳房是需要多少产多少,而且默认这些乳汁是提供给宝宝的。一般情况下,乳汁的产量可以和宝宝的需求达成平衡。

  谁料到,宝妈们在宝宝吃饱了肚子后,还老是这么挤奶,这时,大脑收到的信号是「感觉这次宝宝不够吃啊,下次多产点儿」,于是指挥乳房,尽职尽责地多多产奶,产奶量本来的供需平衡就会被打破了。

  这样一来,反而更容易造成乳汁淤积:产奶量比宝宝的食量多,宝宝吃不下多产的乳汁,多出的乳汁就聚积在乳房,容易造成乳汁淤积。

  而乳房内乳汁淤积,可能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一旦有机可乘,乳腺炎就兴风作浪,让哺乳妈妈痛苦不堪。

  所以,大家下次可要注意,别给孩子喂完后再去挤奶,当心防不了乳汁淤积反而增加乳腺炎的风险。

  如果有人告诉你喂完奶后需要「排空乳房」,请模仿丁妈的这个表情:

图片来源:soogif.com

  这种情况下

  才需要挤奶

  一般而言,乳量的多少是和宝宝的食量相适应的,只有下面几种情况才需要挤奶,而不是「排空乳房。

  1. 奶量不够,要追奶

  当宝宝吃不饱,需要追奶的时候,可以在亲喂后再用吸奶器或者手挤奶,来增加乳头刺激,告诉大脑,乳房需要产更多的奶,让产奶量慢慢地跟上宝宝的胃口。

  2. 需要短时间内断奶

  如果需要短时间内给孩子断奶,乳房一时半会儿「刹不住车」,还是按照以前的需求产奶,宝妈们常常感觉乳房胀痛难忍。

  这时,可以用吸奶器稍稍吸出来些,乳房不那么难受了,就要停。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3. 乳汁淤积

  如果宝妈已经出现了乳汁淤积,是需要将淤积的乳汁排出,但不能用吸奶器来吸。

  吸奶器吸奶,是「雨露均沾」地将乳房中的奶吸出来,而处理乳汁淤积,需要「重点突破」,把淤积的部分乳汁排出就好了。这时,让孩子稍稍对着淤积的部位吮吸,帮助妈妈排出淤积的乳汁是更好的选择。

  听完张医生的讲解,丁妈相信,哺乳期妈妈们以后对旁人「喂完奶要排空乳房」的说法可以非常自信地说:不。

转载需经授权并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