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水泡脚,盐水漱口有奇效?真的假的?

  古人说:百味咸为先。

  作为舌尖上的民族,咱们天生会对咸味的东西上瘾。不信你看看身边,是不是总有那么几个口味越来越重的人?

  除了维持了身体的正常生理功能,盐还被许多不走寻常路的人开发了一些「养生妙用」,比如说——

  这些妙用到底是不是真的?今天丁当请见多识广的陈语岚医生鉴定一下。

● ● ●

泡脚加点盐,轻松治脚气?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盐水泡脚可以去除脚气,这个说法流传已久,不过出处很难考证。

  其中的逻辑可能是这样的:

  • 人类很早就发现,只要盐的浓度足够高,就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长。

  • 在还没发明冰箱时,人们一直用腌制的方法来保存食品。

  • 用盐腌制后的食物不容易被细菌破坏、发霉变质。

  • 而脚气又恰好是真菌感染引起,那用盐水泡脚治脚气是不是好有道理?

  且慢,你是要就泡一泡脚呢,还是要把脚给腌了?

  很显然,靠盐水泡脚来杀灭脚上的真菌很不现实,原因有三:

  第一,从腌制食品就能看出来,盐要够多才有效果,洗脚水里放一点,达不到有效浓度;

  第二,就算你下定决心把脚丫直接插盐里,我就问问你能坚持多长时间?总不能第二天上班还把脚插在盐桶里吧……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人们精心研发的抗真菌软膏,一般也就十来块钱,真,的,不,贵。

  有这些疗效确切且安全的药膏不用,大费周章腌自己的脚,完全没必要嘛。

  况且,脚丫子本来就已经很咸了(不信你尝尝),再加点盐,真成酱猪蹄啦!

● ● ●

洗澡加点盐,皮肤会更好?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另一个比较新潮的说法是:用盐洗澡,可以去角质,让皮肤光滑细嫩。

  如果谁听了这个就跑到厨房拿一包盐洗澡,那可有点傻了。因为食盐只会让洗澡水变咸,对皮肤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好处。

  其实,这是一句没有讲完的话,能用来洗澡的盐不是没有,但不是厨房里的食用盐,而是专门调配的「浴盐」。

  洗浴用的盐主要成分也是氯化钠(别尝了,是咸的),但同时还含有低浓度的鞣酸或水杨酸,并且颗粒比食用盐要大许多。

  用这种浴盐洗澡,可以较为温和地促进死掉的角质细胞脱落,从而使皮肤光滑细嫩。

  通俗点讲,浴盐其实有点像牙膏,能让你洗澡的效果更好一些、更深入一些。

  但大家要注意,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用浴盐。

  在 2016 年发布的我国第一版《皮肤清洁指南》里,皮肤科专家们仅建议油性皮肤的人可以用浴盐,其他肤质则不太适合。

  尤其干性皮肤和敏感皮肤的人,更要避免浴盐的过度清洁和机械刺激。

● ● ●

漱口水加盐,杀菌防溃疡?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盐水漱口好,可能是个更深入人心的概念。

  当你口腔溃疡十分痛苦的时候,大家很可能也会出于好心叮嘱你用盐水漱口。

  但实际上,这也没什么用。

  和之前一样的道理,由于浓度不够高,漱口又是个短时间的动作,盐水漱口的抑菌作用可能比想象中要弱很多,或者根本没有。

  说到这儿,聪明的同学肯定也看出来了,「非典」时期大家抢着买盐,也是冲着「盐能杀菌」的功能去的,但结果肯定是……没用(且不说引起「非典」的是病毒而不是细菌呢)。

  不过,盐水漱口虽然没有传说中的「杀菌」效果,但也不是什么坏事,因为「漱口」总归是件好事。

  特别是吃过东西后,难免有食物残渣遗留在嘴里,不管用什么水漱口,都是对口腔健康有利的。

  只是盐水的味道有点冲,如果你不介意,漱口也无妨。

  因为盐,食品得以保存,人类能更好地繁衍生息,盐也由此在各国文化中都被赋予了多种意义:永恒、洁净……还有各种五花八门「妙用」。

  但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其实已经不再需要盐做那些分外的事情。

  丁当也觉得,只要能吃,就是一包好盐,大家别再给盐代言啦。

  转载请联系 doctor@dxy.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