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6个医学博士火了,真心有才!

  “反正我们总有一天会红的嘛!”曲音音又开始开起了玩笑,其它乐队成员也被她这句话逗得哈哈大笑。

  作者 | 田栋梁

  来源 | "医学界"微信号

  从2014年组建乐队到现在三年了,这支主要成员都是医学博士的“青光眼”乐队推出了11首单曲,乐队在豆瓣的小站现在有347个人关注,新浪微博上有306位粉丝,但是他们感觉自己要红了,因为“《博客天下》杂志都来采访我们了。”乐队主唱、北医三院麻醉科医生曲音音开起了玩笑。

  先来看看他们的MV——

  

  这支乐队曾经确实有过“红”的机会,但被他们错过了。2016年9月,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组通过邮件向他们发出节目录制邀请,同期录制的还有著名摇滚乐团“五月天”。但曲音音20多天后才看到邮件,回复过去后被告知已经录制完了。

  对于这次错过,曲音音表示当时是觉得很遗憾,因为错过了在《天天向上》这个平台上做疾病科普的机会,毕竟这样的平台很少做科普。至于红不红的,“反正我们总有一天会红的嘛!”曲音音又开始开起了玩笑,其它乐队成员也被她这句话逗得哈哈大笑。

  “青光眼”乐队的第一首歌叫《急闭青》,即急性闭巨角型青光眼,歌词写道:

你说你眼胀、眼痛

你的眼前有彩虹

你说你视力有点儿减退

还有偏头痛

你的结膜有点充血

你的角膜有点肿

前房那么浅

瞳孔半开大

蛋白漏入、漏入了房水中

你说青光眼它不是白内障

可是晶体里却把那青光眼斑长

眼压那么高

房角全闭了

快快把那、把那眼压降

眼科中心找专家

  这首歌把青光眼的症状、患者感受、检查结果、治疗建议都囊括了进去。之所以首选青光眼,曲音音表示是因为大众对青光眼的了解比高血压、糖尿病差很多,但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疾病,而且是首位的对视功能损害不可逆疾病,医生能做的只有尽力保留剩余视力,因此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疾病,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重视这个病。

  这首歌也为乐队后来的歌曲找到了创作模式,乐队创作方向定位于医学科普,每首歌唱一种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宫外风云》、《良性前列腺增生》、《精神分裂》、《狼疮》、《肌萎缩侧索硬化》等等,三年来乐队虽然默默无闻,但也源源不断的推出了11支歌。

  在乐队的豆瓣小站上,乐队介绍中有这样几句话:

  共同的医疗背景让我们不满足于谈情说爱的靡靡之音

  我们希望借助我们的音乐传达更多的健康理念

  有一种民谣,叫做科普小清新

  有一种共识,叫做原来你也有这病

  有一种温暖,叫做向前看吧,生活还有希望

  这段话概括了乐队的追求、曲风和目的,虽然歌曲无法像科普文章那样,能把一种病介绍的全面、具体,但歌曲的传播力却比文章强很多,一篇文章要吸引人读下去就很难了,更不要说反复去读了,但一首歌如果好听,人们不仅会反复听,还可能传唱。而乐队的目的也就是利用有趣吸引大家去关注一个疾病。

  青光眼乐队的主要成员都是医学博士,而且大多在北京各三甲医院工作,主唱曲音音在北医三院麻醉科,鼓手吴舟桥是北大肿瘤医院胃肠外科医生,手风琴兼贝斯手曹珂也在北医三院,是心内科医生,还有石磊是中日医院急诊科医生,王思斯是北大口腔医院牙医,谭磊是北大国际医院骨科医生,而刘婧、赵冰、刘梦媛也都曾是北京三甲大医院医生,但现在都进入了跨国公司从事着医疗先关工作。

  由于各自工作很忙,排练要提前很长时间就开始约,但也很难所有人员都到齐,因此新歌推出的速度很慢,但他们也并不着急。负责歌曲创作的是曲音音,吴舟桥说:“我们不会给她很大压力,我们希望能以有趣来吸引大家关注疾病,而不是像命题作文一样直白的去讲,现在像我们这样做医学科普的只有我们独一家,所以我们要认真去做,医学领域可写的疾病太多了,穷其一生都不可能写完,要保证每首歌的质量。”

  虽然身为医生特别忙,但大家还是在各自工作中挤出时间去学习音乐。吴舟桥表示,如果因为忙就放弃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那总会找出理由不去做,但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哪怕一次挤出来一点点,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就总会有时间可以利用,虽然从我们的产出看,可以挤出的时间确实不太多。

  在乐队豆瓣小站上,11首歌曲播放次数最多的是《良性前列腺增生》,3269次播放,《腰间盘突出症》这首歌在豆瓣虽然仅有591次播放,但他们为这首歌在北海公园泛舟湖上拍摄的MV,在腾讯视频已经有25.7万次播放,尽管这个MV就是他们自己用手机拍的,也没有精美的后期制作。

  三年来,他们也被一些科普活动邀请获得了一些演出机会,吴舟桥表示他们的歌曲传达的内容和性质还是与流行音乐有区别,因此更倾向于科普的演出机会。

  采访中,吴周桥说:“我们还是小树苗,没有长大。”曲音音纠正说:“还是种子,正在发芽。”然后,几个人又都笑作一团。

  

  更多精彩文章

版权申明 | 本文原创 欢迎转发朋友圈

投稿邮箱 | yxjtougao@126.com

商务合作 | 021-58545118

  过往的君子给我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